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美國憂慮的本土襲擊

波士頓恐佈襲擊至今,仍未有組織承認,而阿爾蓋達更否認這次炸彈襲擊是他們所為,因此除了是走向傳統的海外組織線索外,還有是估計是否本土襲擊及單獨行事。

這也是美國國土安全部最擔心,甚至是全球最擔心的恐佈襲擊。

在冷戰時,美蘇暗下角力,這種模式維持了數十年,當中冷戰是出現了一些國與國之間戰爭,但大規模戰役仍然未見,而恐佈襲擊雖然有但是國際社會關注仍然是美蘇兩大戰才是真正威脅國際社會。及後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各國的原有的民族和宗教上的不平衡開始浮現起來。這並不是代表冷戰沒有,而是當時的政治環境被抑壓以及所謂現今的維穩狀態去壓制這種不穩定,但這種維穩卻就是帶來今天難以解決的惡果。

倘若這數十年來能夠認真路向並且有洩洪手法如民族自決、宗教自主等模式,斷不會發展成為今天的政治格局。昔日國際社會的對立狀態由意識形態去主導,今天的衝突對立狀是民族、宗教去主導,狂熱的民族主義、原教旨主義成為導火線。強調是衝突,這種關係雙方都自我視之為敵對,民族之間、宗教意識廣擴到文化意識都存在。

更複雜的是大家都認定只會是宗教如東西方宗教如伊斯蘭與基督對立而造成的恐佈襲擊,其實都不斷演變,因為可以本土都有不滿的情緒,也是現今美國甚至是其他國家最關注。從炸彈的製作,顯然是本土製作而不是經過複雜的製作過程,材料都是普通和現成可造,那意即這種大殺傷力炸彈可以隨時製造,低成本大殺傷才是最要命,連飛機也不需要騎劫,甚至頻密度高地襲擊也行,因為易於製作和攜帶,便是現在最危險。

但當中的目的是為何更是我們必需要理解和探討,是來自傳統的恐佈組織?是新興組織?個人仇恨還是對社會不滿的壓力而造成?

事實上早前美國的校園槍擊案其實也可以說是恐佈襲擊。去年挪威襲擊起初也以為是伊斯蘭恐佩組織造成,但最後發現是個民族主義狂熱份子,更是挪威本土人。

因此這次雖未能確定是誰造,但是不是本土人士都未能確定,而且是本土也要界定其目的何在,是宗教、民族、文化還是反社會傾向呢?

倘若是外來者或者是宗教敵對意圖的目的,還可以找到傳統手法去查找,甚是可以滅了對方,但還會有不斷重複發生的仇敵心理存在原教旨人心中,這會造成持續性的影響。因此國家的國策需要調整,包括是對宗教存有自主性而避免壓制,這樣原教旨人士便失了支持,才能夠使他們消失於無形。

另外是本土對立就更複雜,生怕是反社會意識,很多時都是單一行動,那就防不勝防,不知何時又再出現,這種恐佈襲擊才是新模式發展,那就最難應付,至少解決方法不是單一模式,而且利用維穩手法更是越壓得大,反抗就越大,更是可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