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亞洲國家如何避免墜入中等入收國家危機

電影「Breakfast at Tiffany's」中,Audrey Hepburn 飾演一位拜金女士,故事當中講述她遇到一位巴西富豪公子並且被要求跟他到巴西一起生活,戲中更講述巴西是當時最有發展潛力的國家,機會處處,生機篷勃,這時是1961年。

到了今天,巴西並沒有遇期成為南美國家的先進國,雖然近年巴西資源豐富使這國家再次讓人留意並成為金磚四國之一,但是站在發展中程度來看,巴西仍然未能擺脫貧困並出現濟後情況,未能成為發展成熟的先進國。

今日觀看亞洲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洲新興國家亦面臨這些頸瓶。這些國家在過去二十年的經濟發展極為迅速,其經濟規模更過了一些發達國家,這是因為人口龐大原故,但是人均值則仍然偏低。這些國家近年在高速經濟增長下慢慢地減速,這種情形有類同昔日的巴西、墨西哥國家。

如何解決則是這些國家面臨解決,否則對國家內部穩定起了負面影響。

中國是其中一個有機會跌進長期成為中等收入的國家,過了三十年的高速增長,並且以粗放型的經濟發展,現在要走入務實而平穩經濟發展狀況,這種過程可以是很長久的,甚至是一個高原期,當中要擺脫的關鍵除了是經濟結構外,還要是體制的結果。

發展成熟的國家,他們都會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基礎上有良好的法治人權社會,歐美澳紐如是,甚至亞洲四小龍都有同樣的特點,新加坡和香港更是法治概念穩定的地區,韓台雖然在大家眼中未必是全然的法治保証,但是基本上仍然法治與人權並軌,人民是獲得尊重而受到重視,並不是被剝削的社會基礎。

這些特點其實是讓國家和地區轉型的必要條件,意即人民有較大的自主導向能力來改變社會狀況。因為貪腐、官僚、自由阻礙其實都是讓經濟發展最重大的絆腳石,這是因為這些負面因素其實是讓經濟成本增加,這亦即是讓交易成本推高時,經濟活動便會因而拉慢下來,經濟誘因便下降,投資者便難以願意再繼續投放資源於這些地區當中。

但是政治清明、簡潔的官僚以及良好法治基礎下,投資者便有更大的意欲以及確保自身的財產能夠有保障,自然願意花更大的精力去促進投資搞活經濟動力 。

現在國內經濟增長減速,富有人士開始移民外地,資金外流,這是顯然易見,這都是因為富有人士對國內的情況有掌握更大的資訊並且有能力轉移財富才得出這個結果。國內長期貪腐其實已經形成一種「既定程序」,不貪才怪更是少數族裔。公義法治未能彰顯都是阻礙社會發展,因為人民很自然地抑壓和不忿,社會階層的對立狀多時都出現,其實這次雅安地震而回撥郭美美事件餘波,都是社會對權力人士的一種控訴。政府同時要支付龐大的維穩費其實是加重了政府的財政壓力,試問這些費用得到解放的話,這資金的運用在教育、法治、科研、經濟基礎投放當中,這回報是何其之大,但現在將維穩費如此高開但回報低收是不成經濟成未效益,只能夠唯一的好處是保持政黨的掌握權力之故。

亞洲新興國家要走到先進之列,經濟改革後的政治改革必然是唯一的道路。

伸延閱讀
亞洲新興經濟體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