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金正恩夥拍秋官拍「H7N9疫症蔓延時」

係人都知金正恩爸爸金正日是個電影痴,能夠綁架韓國演員到朝鮮拍片就知。老豆喜歡電影,個仔喜歡都唔出奇,所以由佢出資,現在正正上演生化電影H7N9來襲,由秋官主演。

現實正是以這種想法來推低今日本港股市,今日下跌600點,相信是近期本港股市最大的單一跌幅。

看看其他亞洲股市,卻並不如香港般大跌,反之看看日本,上升接近二百點,是達到日本股市近年高位。

如果說是金正恩的因素的話,那正常地會同時影響著日本,甚至更深,因為日本是朝鮮聲稱的主要敵人,中國倘算是友好鄰邦。

但香港股市則急跌,那意即其中一個因素便是H7N9的來襲,十年是一個循環是人們常有的慣性,十年前的沙士,今天又來多次H7N9嗎?暫時仍未有定案,但是上海急急撲殺禽鳥,而且新增個案逐漸上升,這即意味著國內的病例開始浮現和不能夠再次隱瞞疫情。十年前的教訓就是因為隱瞞疫情導致香港來對開埠以來最大的社會危機,因此這次來襲,市民都有心不安和要求更大的知情權。

藥業股普遍上升、航空股下跌是正常反應,而這個周期有多久要視乎疫的高峰期能否快速地過去,因為高峰期仍未見到,現在只是開始。

日本股市正常是會因為金的軍事舉動所謂的進入作戰狀態而下跌,但是日本央行大量購買債券而使該國資金充裕而投進股市,而匯價下跌帶動了出口,單是旅遊業已經在港人眼中是最明顯不過,大家都不怕什麼核幅射了。

由於本港股市與國內經濟關係越見緊密,恆指關係的指數其實是變相對中國經濟的指標,騰訊、中移動、工行、中人壽等多隻巨型國內企業都是國內的行業縮影,這些變化升跌都是反映著國內的經濟多於真實的香港本土經濟。當然香港是外向型,因為本土經濟是有限,所以恆指的結構其實有是合理。

致於昨日秋官的新電影「忠烈楊家將」上畫,今天便下跌600點,你說是湊巧還是有人借勢,定真真正正所謂的丁蟹效應?永遠是一個民間傳說。

伸延閱讀
上海一市場檢出H7N9 禽鳥全部被撲殺
日本央行出重拳 力促經濟復甦
Japan's Nikkei tops 13,000 for first time since 2008


2 則留言:

  1. 哈,放假前已想寫秋官效應,圍內班friend仲有做定put做定熊,但勢估唔到咁中。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