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毒戰」是齣另類教育電視

觀看「毒戰」的原因當然是杜琪峰及韋家輝聯合導演,兩者合作才有較佳的效果,單一執導總有點不足。「毒戰」是套合拍片,但個人感觀,其實是一套完整的國內產品製作,整個核心故事都是以國內事件發生作引子,完整的國內題材。這戲在國內算是敏感,因為涉及販毒,算是少有題材,而杜韋願意嘗試,值得一讚。

故事是講述一個在國內販毒的香港人蔡添明(古天樂)被警方拉到後要求做其線人找出最大的販毒集團,包括供貨者和散貨者。當中禁毒大隊長張雷(孫紅雷)負責整個偵輯過程。這個過程當中其實多以偵探案件為鸗軸,所提及詳細的毒品情況其實是較少。

戲中兩位主角孫紅雷和古天樂是對立關係但同時亦是合作伙伴,當中孫紅雷更是戲中極為正氣人物,完全是不理生死,置生死於道外,為了破案拉毒販,吞毒品作藏毒以扮拆家混為做臥底,吸食大量冰毒以對合作者示好,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搗破販毒集團而做,中國有如此勇敢堅決的警察,是中國人之福。至於古天樂則是一個極為自私自利的香港人,為了生存不顧任何道義與人性,總之能夠生存便不惜一切。而販毒的真正幕後人物,全是七個香港人,香港人可謂是毒到無倫,最負面的一群。

論戲劇效果,其實這戲是很平鋪直敘,沒有大的高潮位,只是一套普通的偵探片,甚至是能夠預計得到劇情。當中一些劇情更是似曾相識,其中一段很明顯是抄襲最新一套的「Mission Impossible」中的橋段,大家以找找和對比。而尾段則很昔日銀河創作組的滄海遺珠之作「非常突然」味道。

這戲一直演下去,其實是一齣教育電視,就是不要販毒,因為最後的結局是很悲慘的。但是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其實是有更難以讓你平伏下來的心態,戲中有極多的情節關鍵位能夠偵破,都是透過CCTV閉路電視找到出來的,由古天樂的毒窟、他們如何偵查運毒車等等,以及混入販毒者環境當中,全是透過CCTV立功。甚至有很多鏡頭都是特意去描述這個功能的重要性和關鍵位,如果你是走訪國內生活較久的人,其實是很容易明白,那就是大家的一言一行,其實都是被錄下,監聽著,監視著,你不能夠逃出警方、國家機器的手中,因為每一個地方,都可以是被偵查、混入、被監視的。

那即是什麼意思?就是你要好好做人,不要做一些國家不高興的事情,戲中的孫紅雷的一隊,其實挺像現在的維穩集團,他們的能力極高,做到任何事情,只要你被釘上,便難逃出生天。

所以說是這戲是教育電視,教大家不要販毒,但同時間也是另一種眼光的教育電視,就是叫你不要作反,否則不得好死。

看這齣戲,你會有一個特定預計的模式,就是知道古天樂不得善終,必有一死。為什麼?因為這是一齣合拍電影,國內審批,你不可能會出現古天樂如「黑社會」的Jimmy仔一路走下去,沒事沒幹。也不會像「非常突然」的意想不到的結局。因為國內的電影會有一個既定的規則,不能夠逾越。這種想法其實是使創意能力大大地減低,為的是中心思想為主導,這失去了創作自由的可貴。這就是現今合拍戲比較悶的其中一個很大因由。失去了自主權。

以戲論戲,毒戰並不是杜韋兩人的最好作品,甚至是較次一級的選擇,比起數年前爾冬陞的門徒,更是比下去。

還有一提,就是戲中其實是對杜琪峰的「黑社會」的變奏,因為古天樂戲中叫「蔡添明」Timmy,和黑社會中的Jimmy仔挺吻合,而且還有戲中林雪演的角色,張兆輝的口吃師爺,其實在黑社會都有這個角色出現。算是另一種的回顧。

該戲由華夏電影發行,相信日後很多電影都會由這公司發行,再不一定是中影。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