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伊朗新總統面對真正大山

伊朗總統選舉在昨日舉行,全國有超過一千二百萬名選民投票,而候選人總共有八位(最後有兩位退出),當中保守、溫和及改革派都有參選,當然這些候選人都要經過伊朗的選舉委員會篩選再能進入選舉,以避免出現「叛亂」最高精神領袖,這意味著伊朗日後的政治體制,其實還是家長式的奶媽選舉,基調沒有改變。

雖沒有改變,但選民還是挺投入,但投入和相信又好像沒有連合在一起,因為不少選民都認為這些候選人最後都是要服從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依的框架下進行,要真正的改革還是沒有出現。
從此角度看,伊朗都比香港還有兩亳子進步,全民選舉都有。

起初大家還以為由於選舉有八位參選人,會有第二輪投票,但結果顯示,溫和派Hassan Rouhani魯哈尼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得票率,有理由他將是新一任的伊朗總統。從選民的投票的意向,可看到選民不喜歡保守派人士,因為選票距離頗大,改革派只能是陪襯的情況花瓶下,那意味著退而求其次選溫和派的Hassan Rouhani,而且他亦獲得改革派的支持,也是致勝關鍵。阿雷夫更退出選舉,使改革派改為支持魯哈尼。

而在早前的電視選舉過程中,其民意顯示Hassan Rouhani一直都是領先,但並非過半數。他的參選綱領則是推出人民權利憲章、重振經濟以及改善與西方國家關係。這三題都是對伊朗選民所關注,因此投票第一階段就即時有結果。

Hassan Rouhani的履歷來看,他是法學學者、教士以及政治家,於德黑蘭大學畢業,國家精英,同時也是熱血青年,推翻了當時的巴列維王朝,與也是跟隨霍梅尼的政治動運等。他是法律學者也到英國留學並成為博士,這些都顯示到伊朗其實都知識的要求都很重視,學者專家往往是受到推舉。而德黑蘭大學可謂該國的總統搖藍。

他上任後成為總統所面對的大山也不少,當中改革體制和經濟體制是兩條腿要走。

政治改革也無需多講,伊朗的保守政治制度其實是握殺了很多社會進步的基石,亦使國家走回頭路,自由民主法治並沒有落實,貪污盛行,是典型發展中國家所面對問題。倘若繼續不去進行相關改革,在資訊進步下,年輕一輩的不滿會影響國家穩定,他們有新的工具就是互聯網,雖然在極權國家下,有防火牆堵住,但並不等於不能衝出世界,因為技術發展必能夠解決人民的渴望自由的決心。因此壓制往往是只會適得其反。電影「伊朗式分居」一幕國民想移民他鄉便是當地中產人士的寫照,而中產是國家的穩定狀的關鍵。

經濟改革是多年來的問題,幣值貶值使物價飛升,失業率上升,都是國民對國家失了信心,此外國營運作企業也是拖慢改革步伐。這些種種因素都是國家不能再拖的關鍵。伊朗是石油大國但設備殘舊都是對他們創匯帶來壓力而不能有效地使用優點創造財富。

Hassan Rouhani的學術背景與西方國家有多年打交道的經驗,這是他的優點,因為在西方國家形象上都是有利與他們修好,有望打破制裁伊朗行動。相信在外交方面會有較佳的進展。

但以上是執行力上的改革,但真實的改革是其國家核心的管治模式,政教合一是否對現今國際社會舞台對伊朗有利才是重點。最高精神領袖以及其委員會才是真真正正掌管伊朗的命脈,但是總統卻沒有這個能力去真正推動,這即是說有心也無力去改變,當然或者會說國民也未必會認為改變現行的政教合一模式,但是隨著宗教與世俗不斷衝擊的情況下,這總會有一天要面對。可能不會是這位總統做到,甚至這位溫和總統也不想做到也不定。

但當面對這座大山的壓頂下,你要說出一句偉大的話語的雄心壯志說出來,其實都有點難以大聲說。

伸延閱讀
Hassan Rouhani leads Iran presidential election vote count

Latest results put Rouhani ahead in Iran poll

圖輯:伊朗總統大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