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土耳其的積怨爆破給我們借鏡

土耳其是一個歷史極度豐富的國家,是歐亞兩洲的交匯處,也是唯一一個大城市是站在歐亞兩國中間,那就是伊斯坦堡,這城市既有歐洲風情,亦有中東伊斯蘭色彩,因此這地方向來都是旅遊勝地,棉花堡更是著名旅遊點。

或者大家都會認為土耳其和其他中東國家或者一些伊斯蘭國家沒有太大分別,但該國家相對起中東地區,這兒是挺開放文化,當中歷史和地理位置上都有英大關連。近年這國經濟急速發展,股市過去十年成長超過八倍,是全球股市升幅最大的市場之一。因此該地有不少新興富豪,歐洲富豪都會購買當地樓房以作渡假之用等等。

但歷史回顧當中,這個上世紀初,曾經被稱為中東的病夫,情形有如我們中國的東亞病夫一樣,同樣有過極度輝煌的歷史文化,但都被外來文化入侵以衰敗,一度成為窮國。

近年經濟發達,使土耳其成為中亞及中東地區的新火車頭,當地媒體發展很篷勃,輸出不入電視劇、電影到附近地區,成為東歐中東地區的新中心,因為土耳其提供了一種新形式的伊斯蘭文化改革下的先進模式,既俱有傳統伊斯蘭宗教傳統但同樣有西方的現代體制,當中政教分離是其中一個重點核心。你走到首都的廣場或者街道,市民的衣著和服飾並不像印象中的中東人的保守,潮流服飾時裝店森立,早年到該處,Topshop已經成行成市,香港都只是今天才在中環進駐。

但外表的風光並不代表著社會一定是安穩,情形就像我們今天戶香港,近日該國有騷動,有多處反政府示威行動,這示威是土耳其近十年來最大的的暴動。引火線是因為當地要斬六百棵樹而興建新的商廈,引起市民不滿,從而引發示威,並且把近年不滿情緒發洩出來。

其中是鄰國敘利亞問題,鄰國近年發生內戰,大量難民進入土耳其,影響到當地居民。此外總理Recep Tayyip Erdoğan的鐵碗手段亦成為人民對其不滿,無可否認他在位對國家的確有頗大的貢獻,因為他的改革以及堅持政教分離模式,世俗政治,使土耳土成為中東地區發展最快及經濟增長最高的國家,也成為世界十八大經濟體系,但是政治和經濟發展同樣要取得一種同步上的平衡,他的急速發展也開始使人民感到硬發展並不是唯一的道理,政治改革也是需要面對,他打壓異己亦成為人民對他的不滿,因此引發近期的示威潮。

這次土耳其示威被視為另一次阿拉伯茉莉花革命,情形同樣是人民對政府在體制改革上的不滿,當中政經兩樣都含有之中。

土耳其現今的情況,其實近香港也有類同的情形,外觀上市民仍然生活在一個挺不錯的社會環境,有不錯的良好經濟增長,社會亦「好像」安定,但背後藏著不少計時炸彈,政府同樣以向外宣稱是開放社會及尊重包容,但實際上是打壓人民和對付異己,市民自然會有不滿的聲音。現在土耳其出現了真正的暴動,市民對政府作出嚴重的反抗行動。本港不要以為沒有這些事發生,只是沒有一個引子而已,雖則常說港人是很理性,連數十萬人遊行都可以平靜行出,安靜散去,嬰兒都可以遊行,但這並不是一種常態,當不滿的情緒不斷被壓迫,遲早有一天爆煲,為了避免不出現以及尋找洩洪方式,政府的確要盡快去面對,而不是消音便以為解決問題。

面對群眾以及開放異見的態度,而不是講了就當做左,就是好政府,語言偽術也不能夠長此下去。

伸延閱讀
司馬觀點:土耳其的民族復興(江春男)

《基金》土耳其局勢震盪,3類基金警戒

土耳其的怒火:抗議前仆後繼 力搏威權式新自由主義

梁文道:文化大繁榮

社交媒體成為土耳其抗議活動新戰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