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港人賺陰騭錢:亞投行與新殖民

亞投行開始籌備,這次政經大博弈,中共明顯是贏了一次重大的外交勝仗,美國的確是不是味兒,大量盟友沒有聽勸,連最親密的閏中好友英國也居然率先願意加入亞投行的歐洲國家,雖然亞投行先行規模,不可能與世銀等媲美,但是意義重大,而且規模只是日後發展的進程,遲早會發大來搞。

這次中共佈局,可算是時來運到,以及套用了一個很好的口號,以一路一帶概念來引人入局,而西方國家正正面對近年經濟大衰退之際,有奶便是娘的鐵一般道理下,除了美國的超級巨國,以及命運對手日本不願意加入之外,基本上都會隨團出發搵食。

上世紀的中共,在不少第三世界國家眼中,是一個很有義氣國家,老毛以共產為號召,幫了不少非洲國家建設,當時意識型態上是佔上風,即使中國經濟不佳,國民挨餓,但仍然願意助非洲國家,所以他們認為中國是共產主義的範例,到了今天,中國仍然保持在非洲的投資但是基本的國策早已變了,不是援助,而是投資開發,目的是獲取非洲的天然資源,由礦產到能源,正因為中共近年的不斷對非洲國家的投資但缺乏回報當地,令 地政府及國民早已討厭,更認為另類殖民。

這種手法,今天的亞投行依然會使用,而且會用得更為官方手法,再加上西方國家的「聯合行動」,足以演化昔日的殖民地主義重臨亞太地區。

亞太地區幅員廣,人口多,經濟潛力極大,大家更視未來二十一世紀是太平洋世紀就看得出,亞洲再重新被重視,當中不少原因,歐洲地區發展已成熟,難再上一層樓的爆發式增長,要找爆發式增長必然要找一些低水平發展、人口密集而人力資源和自然資源充配的地方,亞洲便是最佳地區。

有人認為亞投行可能如世銀般投錢爛尾,但經過這些經驗,人家不會犯著這些錯,而且會更加古惑地在協議上做手腳。

中國為首,歐洲國家加入為聯盟,他們資金雄厚,銀行服務完整,基本上是國家級的大耳窿,借錢給亞洲的落後地區發展基建是最穩賺。落後國家的確是需要發展基建,這是無可否認,但不能忘記世上總有一些賣國賊,特別是落後國家的貪污盛行的地區,投了多少錢然後落入袋中,成員國特別是債主一定同樣有得分,一如春嬌與志明的對白一樣,世上你總會遇上幾個人渣,賣國賊也如是,國民的錢便流到這些債權國和賣國賊身上。

這些國家沒有錢還?那便要交出權力,包括政經與經濟權力予債權國,昔日中國是被「蝦」的一群,今日搖身一變成為殖民地債主,跟西方國家一樣一同在這些落後國家身上搵著數。到時這些國家一定不會是政權被殖民,但是經濟殖民已經足夠,甚至比政權殖民更為苦況,因為這種無形管治以及裝著俱有條文約束力的經濟管治,是難以抵抗。

新亞洲將是新殖民,不過有點不同的時中共再不是被殖民的一類,而是搖身一變和西方國家一齊的債主國。香港將一同與中共一同玩這遊戲,一同賺這些陰騭錢。

或者會有人說,這些錢,你唔賺,人地都賺架啦。正合西方國家明知中共以這手法來控制亞洲地區經濟與政治力量,所以為什麼英法德歐洲大國都加入,就是不想利益被中共單獨佔有,一如十九世紀一樣,只是多了一個中共而且還是主導國。

單看亞投行的目的和亞洲開發銀行目其實已相距甚遠,前者是說明要發饕基建,後者是說明在亞太地區對抗貧窮。兩者目的不一樣,前者意思是搵錢,後者意思是提升國家能力,亞投行不會投資在落後國家的教育、文化、人力資源培訓上,但亞投行卻會投放於興建道路、電力水利,起水壩發電廠等等。到時環境污染陸續有來,歐洲國家賺了錢但又不在自己地區,WFC呢 ?中共也同樣只要發展有錢賺便是道理,可憐是興建好基建,只是為了大國賣命的二等國民落後國家,還要負了一身債。

港府投一百億去亞投行,日後賺的是陰騭錢,安唔安樂地用?只有百年變革後,歷史重寫時,人們才會感到慚愧,今天的國度,必然會認為是理所當然。

地產霸權會賺盡,國家霸權同樣會,而且更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