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無微博咪用微信囉」的思維

當年新浪推微博時,大家都認為是抄Twitter,是山寨版推特,但是經過多年的「本土化」,微博其實已經發展到有一套自己的營運生態,這個網上服務曾經為大陸帶來一個資訊自由的小陽春,但是近年發展已經大不如前,除了是服務應用未能追上互聯網的需求外,另一個更重要是資訊被限制。

微博在大陸生存,是成也資訊,敗也資訊。

而關鍵是管制!!

Twitter之所以成功,其中最重要是資訊自由,正如這種自由,引發一系列政治運動,最讓人記得當然日茉莉花革命,用家透過Twitter傳遞訊息引發抗議和號召運動,改變了阿拉伯政治格局,更影響了伊斯蘭近年文化。同樣地,微博也有類似的影響,在大陸,很多時一些重要突發新聞和一些非官方的重大消息,都是透過微博發出去,當中促使政府要正視,其實是一種監察制度讓政府改善施政。這樣發展對一個先進和需要改進的社會是一件好事。

但是方丈並唔係咁諗。

近年新浪微博用戶下降,用戶活躍度低,一些大V被封、被抄,資訊流通少了,所看到的資訊來來去去都是娛樂資訊,一些觸動政府神經的資訊明顯減少。但是當局仍然很「關注」微博活動,更被警告有機會停網。可見當局並沒有因為微博的環境生態變了而放鬆,相反就更加嚴緊地注視資訊的發放和流通內容。

這時你會說,唔用微博咪用微信囉,有幾唔閒呀。

就是這種思想正正握殺了自由空氣。

有人會說,你不公開講,私底下討論便沒有事,微博是公開的,微信可就不同啊,資訊是有限制和內聯呢!做人安份守己便沒有事。

但是不要以為只用微信就是沒有問題。

看看畢福劍,這位著名央視主持,現在被停職了。只是因為在一個私人場合發表了一些不是主流的意見,在微博上發放後被廣傳,最後便停職。

試想你的微信內容被「擷取」下來,所有對話被「擷取」,即使是私人訊息,但難保不會被公開。

問題是為什麼說話都要被管?言論被限制?

當日你不用Google,因為外國引擎是外國勢力引指,找出來的資訊都不好,用百度了,但百度真的好用?

電郵沒有關係罷,Gmail很大,最後你又上不到Gmail,現在關上了。

翻牆罷,但是今天有大炮,翻牆都不成。

那不去外國網站,用回自家產品罷,但微博都被管了。

好了今天不用微博轉用微信。

他朝微信又被管,你又繼續走進另一空間。

越走越窄,你的互聯網世界能剩下多少呢?

老實說不論你用微博還是微信,一樣有這個機會被管,不要以為退一步會海闊天空,退一步就是萬象深淵。

係香港呀!關咩事呀!我唔用強國野架!!

如果你有這樣想法,那就一如其他人一樣無知,一如鬧別人「政治不關我事」、「我討厭政治」的低智想法。

網絡23條來了,怎會不關自己事?

伸延閱讀
长平观察:新浪会被停网吗?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經濟日報旗下網站TOPick 的編輯林卓昕
    今日看見你的文章〈「無微博咪用微信囉」的思維〉,很適合我們的網站
    未知可否轉載?
    我們會註明出處、作者及附有你網誌的link連結。

    請隨時聯絡!25654770 / cylam@hket.com

    經濟日報
    林卓昕

    回覆刪除
  2. 李怡在接受《星期五主場》訪談時
    說過上到內地沒有 facebook
    可能 齊辛兄 已經沒有得入境(估計)
    他不知道上述 Gmail 微博 微信 的境況
    希望 李怡 讀到 兄台這一篇文章
    再在 齊辛兄 他的 專欄 發表一吓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