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亞投行外還有絲路基金

亞投行之所以受外界關注,主要是因為這項目由中共牽頭並以政府級別廣邀各國合作,起第二個爐灶,而且又異常踴躍,但又有其他國家特別是美日的反感,這種錯縱複雜的政經關係,因而一開始被受注目。

站在中共角度,亞投行是一個起點,嘗試以亞洲為主導的國際機構,脫離第二大戰後西方國家一直主導國際事務的方向,亞投行期望可以用亞洲龐大的人力和資源,改級國際政經格局。亞洲國家眼見有人牽頭,亦期望可以有多邊關係,避免長期受外來者(其實只是主導者改變,基本沒有擺脫被左右的局面)牽制。

亞投行規模和體制由於是各國合作,經營手法和對像相信會有一定的共識,中共雖為主導但未必會是絕對,因為絕對主導也未必是對中共有利,因為形象上和壓力上,中共都不宜也不願意被針對。不過亞投行依然是中共眼中的囊中物,也屬現實政治和經濟的合理。

另一方面,中共手上也不只是亞投行在手,來開發習近平的中國夢,還有另一個原全由中共自己主導的絲路基金

習近平所提倡的「一帶一路」,將是習近平主政的年期甚至是未來中共二三十年最重要的政經佈局之一,因為現代政治,再不一定要軍事侵略才能夠主導地區,透過政治手段和經濟關係,比起真正入侵,所帶來的回報,其實是更甚。「一帶一路」是中共期望從新使中國站在國際最高的舞台地位。

當中絲路基金主打對像便是一帶一路為主,該基金投資達四百億美元,由中共全資擁有,表示歡迎其他國家參予這基金。外界被指這個絲路基金是亞洲版的馬歇爾計劃,但中共並不認同。不過該基金的而且確是對亞洲地區重建及發展提供了資本。

而這項基金第一項投資則是投資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案,這投資由絲路基金和三峽集團合作,總投資額為十六億五千萬美元,預計2020年投產,而該項目中方有三十年經營權,及後再交還予巴基斯坦政府。

站在巴基斯坦立場,有人願意比錢還幫你起埋,一個經濟濟後,能力比印度低的核武南亞國家,同意發展是很正的事,因本身沒有資金時也不能有什麼話語權,而中共投入這項目,在商言商,發展落後國家,在規範與制度上都完鬆時,亦沒有外人說三道四,是樂於成事。

巴基斯坦與中共一直關係良好,當中地緣政治上的共同利益(同樣視印度為對手),還有地理上的關係,中共要把巴基斯坦納入向南的大門,通往印度洋進入波斯灣取得石油路線保障。而其中瓜達爾港更是中巴重要的經濟和戰略重點,該港口將由 中國設計和經營,但其實這個港口原本是由新加坡國際港務負責,當時多個國家參予,但是最後被認為由中立國家新加坡奪得,可是2010年巴基斯坦高等法院裁決合同中土地轉讓無效,並且轉讓到另一家中國公司。這個過程當中並不只是經濟由理由這麼簡單,必然是涉及到政治層面。而瓜達爾港將是中巴鐵路的終點站,更是最終的目的地,是中國視之為南大門,其戰略地位之重要性是可想而知,亦明白到中巴關係的密切程度。

另一樣中共期望把巴基斯坦做好的另一目的是反恐,在地理上,巴基斯坦是與中國新疆連接起來,而中共亦已確定巴國的武裝部隊與新疆的疆獨份子有連繫,兩國政府同樣期望可以消滅倆者,以保國家的安定。所以中共期望可以利用經濟帶動和緊密關係下,解決恐佈主義問題,因為中共眼中認為有飯吃有錢搵,便不會想其他事。

這種想法並不是沒有道理,一定程度上是合理,但並不是治本之效,倘若繼續高壓手段管治維吾爾人,用錢也不能買到所有東西,到頭來連錢都解決不到的問題,才是最頭痛。

絲路基金和亞投行是近年中共最用最多資源和最有力的手段,從現階段起路線上,暫時仍然在中共的預設路線當中,仍未出軌。

伸延閱讀
絲路基金首發 投資巴基斯坦
習近平出訪巴基斯坦料簽多項合作協議
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 啟動280億美元基建項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