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邱達昌申請本港電視牌的出口往內銷

近一年香港電視行業非常熱鬧,所指的熱鬧並不是因為有新投資者,而是香港電視行業被政府以及現行持有者的營運方式變得「火熱的胡鬧」,一個國際級城市,可以有機會發展到得一間免費電視台營運,政府視而不見還說公義程序等語言偽術,香港行衰運也不知到幾時。(可以套用李國章今日最新邏輯,政府高官搞死香港電視行業,為的是在女友面前呈英雄。)

亞視遲早完,而香港電視行業要從新洗牌是必然事實,因為Now和有線最終也要出籠,而市場變化和吸引力,亦自然會有投資者走進這行業,最新一位便是已故亞視老闆邱德根二子邱達昌牽頭的財團將向政府申請本港電視牌照,當中投資者包括賭王女兒何超瓊、富力地產董事長李思廉,以及弘毅投資。

從這角度看,香港電視業是有所作為,否則不會有投資者願意投入資本,因為電視行業是高門檻行業,投資金額大和投資期長,所以決定拍板的話必然是會經過較深入的考慮,而非呈英雄,因此王維基即是小型商家(對比其他投資人已屬於小型),便可見他的確是認真地搞生意。

今日再不是當年AOL和時代華納的失敗個案,互聯網和媒體發展至今,融合的條件已經很成熟,電視是一個平台,同時也是一個內容供應商,配合互聯網發展將是下一個資訊媒體的爆發期,所有資訊是互相融合和互動,所以持有其中一項媒體便有更多彈藥發展下去。

邱達昌的合伙人來頭甚猛,再不是王征之流,因為何家小姐、富力地產大家都已知其實力,而弘毅投資雖然並不是眾所鳩知但其實力也極為雄厚,弘毅投資的股東有聯想集團、社保基金以及淡馬錫,該公司在港人未必常聽到,但PizzaExpress相信不少人都會到這間薄餅店吃過薄餅,弘毅投資去年以九億英鎊收購了這間英國休閒餐飲公司PizzaExpress。

可見這個申請電視牌照的財團的資本絕對比得上現行三間持有本地牌照的財團企業。

近年創意產業在全球不少國家成為經濟火車頭,韓國近年成功輸出軟實力見稱,媒體產業引申各種產品,由硬件到軟件都成功輸出海外,美國更是仍然手執媒體業牛耳,中國亦發展迅速,電影市場龐大,網上電影、網劇更是成為不少內地人的觀看習慣,小米盒子以及類同的機頂盒也極為流行,而中共亦看見這個勢頭,嘗試以這產業再次提升國家整體的產業轉型,當中有兩個理由,一是利潤,二是意識型態。

由於大陸經濟發展到一定水平,服務業是最大利潤,自然要大力開發,因此近年大陸各種媒體,由互聯網、電視、電影都發展極為快,而人口的基數也促使這行業大幅膨脹。另一方面中共亦知與其不能擁有這行業,倒不如參與其,好讓能夠左右輿論,從而成功達到文宣與統戰功效,而中共如何控制輿論可謂最為灑家。

邱達昌申請本港電視牌照,當中或有多從佈局,其一是看中本港市場需要外,還有是本港的品牌,以及資產值高,出口到內銷,鳳凰衛視便是以這種常以「香港電視品牌」來銷售予大陸客戶,雖則香港人根本少有看這電視台,但是「香港品牌」更有一定的品牌價值。由於現今中共仍然限制「外人」到大陸展開媒體行業,但是以香港為另類跳版也是未嘗不可,而其中的股東背景,要入大陸市場,也是有其可能,現在他們或者是在等待綠燈。而香港品牌來sell客戶,即使有人說這品牌價值沒落,但是依然有人願意購買,一如香港沒有奶粉自行生產的,但有人仍然要過關來買奶粉,就是這個道理,信的是「香港品牌」。

還有另樣是資產值,近年媒體有價,影響力深遠,資產亦有價,因為大家對這個行業的潛力有廣闊憧憬,舉例看看大陸百視通同東方明珠合併其市值可達千億元人民幣,便知其大茶飯。因此申請牌照是第一步,往後以電視台產業掛牌頭上市才是發展無限想像空間。

而港府會否發牌照予邱達昌財團,相信是必然,因為財力、人脈和背景都是通過被祝福,過關只是時間問題。

但是另一方面,對王維基的香港電視能否可以取得牌照,就更多了不明朗因素,更添變數。

至於邱財團往後的製作,以其背景都知是什麼的一回事,大家心領神會。

但有競爭總好過日日以和為貴既假像。

伸延閱讀
邱達昌組財團申請免費電視牌照
百视通合并东方明珠获批 上海文广千亿整合只待交割
弘毅投資119億收購Pizza Expres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