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也門-中東火藥庫以外的事情

從現在情況看,也門是陷入內戰,胡塞武裝組織意圖反對現行也門政權,而且佔領也門不少土地,要自建立一國,成北也門也並非無可能,隨時又回到南北也門分裂局面。但是分裂也並不等於解決問題,同樣會出現雙邊關係緊張,不是內戰只是兩國戰。而且也門近年也成為伊斯蘭激進組織的訓練地,這地區不穩其實可以引伸到整個阿拉伯地區穩定以及全球政局問題,輸出恐佈分子己經令到歐洲疲於奔命,再加經濟欠佳,歐洲復完機會就更難。近期更有可能引伸到亞洲地區,因此不能夠忽視恐佈組織的流向。

也門這國家戰略位置重要,因為地理位置上,是紅海出印度洋的出口位置,也是進出蘇彝士運河的必經路線,歐亞來往的重要海路,因此是經濟政治戰略的要塞,亦正因如此,也門對出的亞丁灣成為海盜橫行的地區,多個國家亦有軍艦在附近巡邏。

雖這國戰亂頻繁,但真的是亂世出英雌,也有出了一位特別人物,就是塔瓦庫·卡曼توكل كرمان‎,是2005年創立無鎖鏈女記者組織並任主席。2011年10月7日,卡曼、埃倫·約翰遜-瑟利夫與萊伊曼·古博薇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因「她們以非暴力鬥爭方式來維護女性安全以及女性能充分參與和平建立的權利」。她反對胡塞武裝組織和阿蓋達組織但同樣亦不滿美國對也門的政策,可謂不畏強權。

也門雖則出產石油,但不如阿拉伯半其他國家地區般富有,屬貧窮國家。該國是農業國,也是海產國,因為對出的亞丁灣是個富饒的海域,不少漁船到這個地區打漁,而當地亦盛產棉花,也曾經是咖啡著名出口地,但是近年風光也不再,主要是因為當地人「轉型」,種植有成癮的巧茶Khat,這種植物是以咀嚼其草葉吃的,當地人作為消除疲勞和提神作用,由於有提神作用,吃時興奮,有亢奮作用,但是藥力過後卻會思緒混亂和提不起勁,身體也隨之衰弱,但當地人卻很流行,甚至會在家種植作為提供親朋社交時享用,亦正因這樣,該國人民身體體質下降,更有指連官員在辦工時都會吃著,大大影響經濟發展,所以有說也門被視為中東病夫。而更大問題是巧茶本身的種植要求條件低,該植物易種,所以家家戶戶都種時,而這種植物用水量亦極高,導致也門用水量大增,而引致地下水缺少,而種過巧茶的地土後又會貧脊,農民又被迫繼續種植巧茶,這樣作為農業國家是極大的負面影響,因此該國政府也嘗試禁止國民再吃巧茶。

一種植物可謂使這個國家百病纏身,真正Take野衰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