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終於有黨媒-由上海文廣董事長入股TVB說起

市場有價,當政府常說香港未必容納到多個電視台時,政府為商家著想不讓他們冒險,但是近日多位商家都願意投資本港電視行業。昨日是邱達昌財團申請新的電視牌照,今天就有新股東入股無線電視。

這次入股無線是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後簡稱華金),俱中資背景,該公司董事長是黎瑞剛,在大陸被稱為「中國梅鐸」,此人可謂特別,因為他能夠游走於體制內外,於2001年曾任上海委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廳主任,現在則是上海文廣董事長,可謂在政商界都吃得開的人,有說他與中央政治局委員韓正關係密切,倆人多年一起共事,大家都是上海幫。有說黎進入上海文廣都是韓的意思。

華金是以投資文化產業為主,由出版印刷業、電視製作、電影、電視等投資都有,其中較為多人認識便是「中國好聲音」。

以往大家都會認為香港電台會被中共干預,但是在現行體制上,直接插手現今暫時未能夠達到,當然背後發功又另一回事。但是企業卻可以利用商業自由營運做借口便可以長驅直進。邱達昌財團有中資背景,其實已經反映到現今政治與經濟關係,現在華金入股無線,直頭是真真正正染紅以香港市場為基礎的電子媒體事業。

黎瑞剛為新股東,以他的背景,不單只是一個俱中資這麼簡單的股東,而是俱有黨委背景,比起什麼王征更紅,因為以黎的資歷,是真真正正根正苗紅,無線引入這位股東,當然是希望日後使該公司在政府的關係更為牢固,不只是與港府,而是與中央。此外黎瑞剛是上海文廣的董事長,日後無線與上海文廣合作甚至互相引入策略性股東也並不出奇,打入大陸市場也是無線一直以來的期望,所以才引入華金。

香港的電子傳媒一直都未見有黨媒,今天終於「實現了」,比實現真普選還快,中共要在香港正式進駐媒體事業,不是在港台,而是在全港最大的電視台,也是華語電視台中最俱實力的一間,要插旗就插支最大最勁實力最強的。

在大陸近年,民退國進,成功民企買少見少,國民混合越見越多,大型企業都是國企或者是市委級企業,他們因為有國家支持,在財政和人力比民企強,甚至民企要引入地方政府或者中央政府資金為股東,才能有出路,這種發展模式,香港將會越來越多,俱有中資的國企、市委企、地方企在香港必然會更大力插旗,電訊、電視已經見得到,往後交通、基建、電力等都會陸續出現。務求讓香港的基礎核心行業都要俱有染紅的足跡。

國企有一樣特色,就是他們的主管可以互相換人,在外國企管看簡直是傻眼,而且這些主管都是由國家任命,不是自己落本,是一位支薪的管理人但又是官員時,便出現有兩頂帽的問題,這些管理人為了能夠有更高的官位,很多時都異常進取,發展過快但到頭來又爛尾,要問責時卻可以避過回到官位而不再營商,這種不負責任的行徑早已成為話柄,最後損失的就只有是小股東,即是人民,還是由人民找數。

無線終有黨委書記,對香港媒體行業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黨委控制意識型態下,對媒體事業發展必有影響,當中電視日後的運作,發展方針必然會有話語權,人家是股東,有話語權是很正常,但是俱有黨背景下的影響,那就出問題,因為黨媒有其自身的方針,不一定以市場為依歸,跟緊國家,聽命中央便由此而起。

這次入股,真真正正變成CCTVB,特區央視。

你還想看有大時代般的神劇再出見於無線?還是建議你好好錄起大時代,日後還有沒有得重播,也不知道。

伸延閱讀
黎瑞剛旗下公司收購TVB股權 陳國強仍掌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