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從無線掟蛋糕看這個時代的大嘥鬼

如果你是七十後長大的一輩,或者你會聽過一段娛樂新聞,就是當年張學友在一個派對時貪玩,走去掟蛋糕,成為當時一個被指浪費和無大無細的年輕人,及後過了多年,他都認為自己當時不懂事,也認自己有問題。

掟蛋糕在無線綜藝節目常見的,特別是曾志偉的電視節目,個人一向討厭這些節目,但是有製作人認為是取得收視,所以便做,這就是低俗。

時代不同,特別是在一個社會已開始發展成為一個人文社會的環境下,社會企業都開始有人認知,良心企業都會掛在口唇邊,香港社會環境也不再是一種暴發戶的心態,所以港人見到陸客財大氣粗的口吻說話,到大陸時應酬時桌上滿是食物但又吃不下,感到浪費,都會覺得奇怪的時候,大家都應該知道食物的珍貴,「玩食物」並不是一種娛樂,而是一種折墮。

為什麼時候會玩食物呢?當你認為覺得用一種資源浪費才能表現出特別和高人一等時,這種心態屬落後的無知。古人其實都知道不能浪費,只是現代發展以為這種浪費主義是一種表現才會有這種錯誤思維,還會有人說又不是你浪費,我自已錢自己花有何不可,這種低水平無知,私利不懂大眾資源共享,被自私心所蒙弊。

或者你會以為只是一小撮人才有這種想法,以及土豪才會做,但是你再也想不到今天一個電視台在做宣傳廣告時還會做。

無線近日在推廣新電視節目時,用掟蛋糕來作宣傳,第一個印象就是只有「唔X係呀?」這個宣傳其實找了一班年輕女藝人是可以吸引眼球的,但是當見到整個宣傳都是在掟蛋糕便有點火起來。

你不只是浪費了一班女藝人,你還浪費了珍貴的食物。

或者另一個角度會有G.E.M.上身說我「你駛唔駛咁呀?廣告而已。」

媒體向來都是會帶有訊息,這種訊息是合理嗎?是有道理嗎?

你找女藝人穿上三點式走幾轉都可以吸眼球的,為什麼要掟蛋糕呢?不好意思,據知新一套大陸在無線播的武則天都「封胸」了,我們走到保守時代...

可以保守,卻可以浪費。

其實這年代都家都知道一種價值觀就知道是珍惜,不論是人或者是事物,都有珍惜,食物就更要珍惜。

但今天無線的製作人還是有這種思維玩掟蛋糕以為是吸引眼球的方法。曾志偉的節目如是,連電視廣告宣傳都如是。不是說曾志偉常做善事嗎?浪費食物不是很折墮嗎?這是行善積德嗎?每年無線都有東華籌款做善事,現在這種廣告又覺得是積福嗎?

或者這些製作一時想不到坊間會有這種回應,因為他們早已與時代脫節,還以為這些是能夠搞笑和引人發笑的賣點,其實這些早已放到籠底了,即是他們還仍然停留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胡鬧便是笑料的年代。

一班製作人的想法倘若仍然是這樣,你怎樣會認為他們可以有什麼新創意製作做得出來呢?

事實上這個廣告其實代表著無線整體上的一個警號,由製作人到決策者都是與時代脫節,甚至可以是一種「離地」狀態。如果一班人如此離地去做節目,會是如何呢?他們可以有能力做到這個時代有質素的節目嗎?來來去去都是今天扭開電視見到的千篇一律專才劇集,以專才作外觀包裝,由律師到警官到醫師,然後頭兩集以扮專業角度說故事後十八集就是你愛我,我愛你,不用去想的愛情default劇。

劇集如是,宣傳廣告也如是。創作人要就上司製作人話,製作人要討好決策者的想法,所以才會有這種低能宣傳,但決策者見到如此大迴響便會問罪,把波交給下面,最後硬食是誰?都不用說。

連政府形象宣傳人員「大嘥鬼」都懂,都可以抽佢水,可見無線這個電視台的決策人士和整體企業管治的問題有大量盲點而不自知。

但是香港還是由這間電視台做市場領導者,取得最多的公共資源,無線才是真真正正的「大嘥鬼」,他正在浪費我們香港人的資源,我們的創造力,我們正努力嘗試去珍惜我們的創意,才有近期大家都覺得近年難得一見的導火新聞線看到,但是我們的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浪費和沒有珍惜港人的心力,說句話,政府其實是很折墮。

因為政府沒有珍惜我們香港人的意願。

「大嘥鬼」充斥在我們香港人的頭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