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從竇靖童Profile:from Hong Kong看香港定位

王菲女兒竇靖童在東京首次開騷表演,作為娛樂新聞當然是有其價值,因為她的媽媽是華語音樂的天后,父親是大陸搖滾樂先驅竇唯,自然多人關注。她的演出如何,在此不予置評,但是卻想討論她首次表演是如何做市場推廣。

報導指她是來自香港的歌手(From Hong Kong),這是代表什麼?如果說她是來自北京或者會更為貼切,因為她長大和父母在教育她的時期,大部份都是在北京,當然說她是香港並無不可,因為她也曾經是在香港生活過。

但真正長期生活或者對她真正影響她的生活模式,好明顯是在大陸而非香港。

如何定位說她是來自那兒,估計不一定是出自她的意思,而是她的經理人,這都是一種策略,如何去推廣她的未來路向。

討論是為何是說來自香港而不是北京?

估計是由於今天中國這個地方在日本人心目中的感觀不佳是主要因由,從而她的團隊決定以香港人做定位。今天中日關係不佳,連背景都可能會牽連,以香港歌手便對她來說便來得中性,少了一點麻煩,少了一點爭拗。

這便是香港今天在國際社會上的獨特地位。

上海是不能取代,深圳不可以取代,北京也不能。

唯獨香港就是香港。

A股股災的暴力救市,突題了香港這個自由社會以及制度的優越性遠超大陸的硬件工程以及利用規模經濟便認為不可一世,單單一個金融危機,香港的自由體系以及健全制度的穩定性經得起風浪,這種優勢是多年來打下的基業,要抄襲是難以成功。

這是經濟優勢。

這次竇靖童Profile:from Hong Kong則是另一次展現出香港另一種優勢,文化優勢。有時候會有人說你是中國人,不要說香港人罷,人家不會理你中國定香港,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但從這事件看見,人家好明顯是懂得分辦出來,甚至有人會認為來自香港有更佳的起步點。

這是文化定位優勢。

這個比經濟優勢更加不能夠變,香港就是香港,這個地方是殖民地,是歷史不可改變,因為這個獨特性而使人區分了中港兩地,這是一個事實。即使梁先生你說要大融合下,歷史依然改不了香港曾是一個百年的殖民地時代的獨有背景。

老實說我原以為香港文化的獨特性早已被人忘掉,但原來還有其價值,甚至作它為招牌。

你問這是優還是劣?我暫且不知,但至少是與別不同。

題外話,其實竇請童這樣一寫,其實有點擔心她,因為大陸網民對她這個說法,必定認為數典忘宗,大家等吃花生。

伸延閱讀
【我來自香港】竇靖童東京處女開騷 Profile:from Hong Kong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