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我係乜乜乜:我係港豬?》為全年最佳香港喜劇

這篇文章是很認真,非曲線的,《我係乜乜乜:我係港豬?》為全年最佳喜劇,當中陳百祥先生是功不可抹,他演繹到位,其喜劇感之成功處是連自己都不覺得自己在拍喜劇而能夠讓人發笑,這種天才級演員,其天生的喜劇效果,實在難能可貴,絕對香港的國寶級港豬,正呀喂。

《我係乜乜乜》系列其實是一個不錯的港台節目,上一次找來補習Amanda Tann討論有關香港教育制度,雖然都有吸引力,但也不及這次找來陳百祥先生這般「絕」。

老實說陳百祥上得來自己都知道會被「挑機」,一如司徒夾帶自願走去無線拍《網絡挑機》一樣,他們都是自願,有自己的盤算,但陳先生比司徒先生較為聰明,因為論節目的形式和水平,如果以一個食肆做比較,《網絡挑機》是間二流扮上菜的黑店,扮高檔但給屎水你飲,收費貴還要沒有質量的東西過你吃。但《我係乜乜乜》則是高級食店,而且不用要米芝蓮來作招徠也是客似雲來,食物和服務都是高水平。

陳先生懂得找間高級食店幫趁,其實是挺聰明,也算做有做過調查研究,反觀司徒就只知懂品牌就狗衝,最後結果如何,是可以看得到罷。不過陳百祥先生走進這間食店,最終可能是失望而回,這並不是這店不好吃,而是自身的格調和智慧,出醜人前,丟架好瘀,還要繼續吃下去。當然他的水平會以「這食店名過其實」自吹自擂一番,及後會繼續自我陶醉,再加一班人在其旁支持,他在一批人面前總感到威風,但回到家中,便自知羞愧。

陳百祥先生在這劇表演時說話的邏輯前後矛盾,一時說不懂政治但又支持何君堯,說饒戈平是位作者,走進一個呼拉圈也覺得是自己看得通的人。這種表現實在極俱喜劇效果,明顯這位編劇(他自己)在自己腦內精心度過才如此勇敢發表演出,因為那種自已不知醜但能夠醜到極致便成為一種喜劇效果。當今香港,他算是首屈一指了,所以很佩服他的演出。

當然主持的技巧也應記一功,王迪詩和麥嘉緯可謂頗合作的一對,倆人以似守實攻,無聲無色,又不大追逐對方,以輕鬆而懂得禮貌的言詞對答時,更加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陳百祥的醜態便表露無遺,當然他也自知但是騎處難行下,唯有死頂。

這套喜劇陳百祥的演技是由頭帶到落尾,是他近年的代表作,這種醜角演繹出眾而不浮誇,因為自身就是浮誇。

突然偶發詩興,「叻我至叻」同「柒我至柒」真的是絕配的上下對聯送給陳百祥先生。

其實該節目做的社會實驗以及尾段的動畫是很值得探討,但因為陳百祥先生實在太過搞笑而被忽略,即時要引用藍絲口吻「一日最衰都係陳百祥」,搞到焦點錯誤。

伸延閱讀
最有影響力的人
當阿叻成為一個符號


6 則留言:

  1. 鹿米館兄,
    我不覺得陳百祥是醜態表露無遺,他由此至終都保持認叻這招牌。
    而且是真性情,不在乎別人的評論。(真小人比偽君子好)
    這是兩代人的價值觀的差異,我摱車邊都算是上一輩,對現在的一部份大學生非常不認同!

    這正正是周博賢的文章所說:「某人」言論,其實反映好多香港人的「核心價值」
    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某人-言論-其實反映好多香港人的-核心價值

    回覆刪除
  2. 品質兄
    可能林振強都是下一輩的人,所以如此不認同陳百祥的行為罷。
    其實他是否不在乎別人的言論?是真性情?還是他在乎的不是大眾,而是某一撮人呢?所以要說這種話。Who Knows?
    訪問中他認為國力學院不是什麼問題?作為一位學術者,不覺得是問題嗎?相信這並不是什麼兩代人的價值觀差異罷。
    如果這也不是一種醜態?那真的很難找到更醜的醜態呢,哈哈。

    回覆刪除
  3. 鹿米館兄,
    國力學院事件在我們圈中根本不值一提。
    基於阿叻的學歷限制及他的認叻招牌,對他的回答不出奇。
    你可以拿他一兩個回應作笑柄,但我很懷疑,他才是大眾,而不是代表某一撮人。
    這正如周博賢的文章所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值得一提就當不是一回事?但大學卻聘請這些人做老師?這叫不值一提?如果香港的學術界如此不重視這些事情,那真的很有問題。我希望你所指的學界未必是大部份香港學界,因為如果香港大部份香港學界不視為一件嚴重問題,那香港學術真的可以收皮兼羞恥。

      或者我描述錯誤,不應該是指大眾,我指的一撮人未必是給你看,而是給一些權貴看。如果有留意他的生意、背景便能夠理解和明白當中因由。

      正如陳百祥的好友王晶在其微博的偉論說香港淪陷時,英軍沒幫過香港一點,這些說話,其實也不是給大眾看,至少不是給香港人看一樣。

      至於你所說的大眾正確還是錯誤,在今天的環境,我也不多加批評,因為生怕有人找上門。

      刪除
    2. 我說的「不值得一提」是因為在學術圈內的人,一看學校便知龍與鳳。
      根本不可能發生。這些拿國力學院的海外博士者,根本不算學術界中人。
      我師傅說即使拿的是美國的海外學位但廣為人知是容易拿到的或沒有認證的,在學術界中以是誠信問題,永不錄用。
      在我心目中的大學只有港大,中大,科大,理大,城大及浸大。

      刪除
  4. 我不知道大學的界定如何,嶺南是香港的大學之一,除非唔係。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