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從汽車玻璃大王曹德旺看中美政經局面

近日經濟新聞值得一看是中國大陸汽車玻璃製造商福耀集團董事局主席曹德旺的一段訪談,當中簡要掌握了現今中國大陸經濟政局以及美國經濟環境,內容沒有什麼吹虛,也沒有乏味,只是從一個商人角度看環境,當中內容很讓大家細讀一番。

曹旺德是福耀集團的主席及老闆,他的公司製造了中國差不多百分之七十的汽車玻璃,但不要以為這只是地頭蟲,這公司在海外也是佔了很大的市場分額,在全球汽車玻璃銷售中,佔了百分之二十,緊次於日本旭硝子百分之二十二,可見福耀集團並不是省油的燈,是俱有實力的大型企業,該公司在本港主版市3606,市值一百多億元,是一間造實業的中國企業。

該公司近期受到媒體關注是因為該公司最近投資十億美元到美國設廠,這一舉動當然觸動了大眾神經,特別是近期中國走資潮嚴重,中國經濟又下滑,他的舉措自然成為話題。

早前他在一個訪談中解說了現今中國經濟所面對的問題,並解釋了為何走到美國,他指出稅務問題是使該公司到美國投資的理由,由於中國稅制複雜和高稅率,使公司有所考慮,他指現時中國在人力方面較美國勝是因為人工平宜,但是其他方面卻有不如美國。

看到這內容時大家自然又話中國經濟陷谷底、支爆云云等,但是曹也有看到美國的一些缺陷,當中就是近年去工業化問題使國家要開始重新定位,他指出現時該公司在美國聘請的員工是上了年紀,工資成本高的,所以在這方面是不夠中國有優勢,因為當地年輕人也走到華爾街、硅谷工作,這些勞動性高工業已開始沒有人願意投身進去。

以曹的訪問角度看,沒有大國堀起心理,也沒有玻璃心亦沒有崇洋媚外,只是單從一個商人看未來經濟發展,他亦指出國內房地產也讓中國經濟發展不平衝,對於一個工業家來看,搞實業的人,自然看不慣,一個萬達、恒大隨時幾百億銷售,但是人家在廠喪做市值也只是一百億,互聯網企業就隨時過萬億市值,當然覺得有點不合理或者內心有不甘。但卻正正注視到現時中國經濟的一些弊端。

至於該公司到美國設廠,無疑是對中國實業起了一個小小的警號,當然不是嚴重,但也不能輕看,中國昔日低成本勞動力不能再是火車頭時,如何轉型包括制度、技術以及法規都是至為重要。

是否所有廠都會真的回到美國呢?那又未必,因為經濟周期是有起跌,而且中國的經濟規模其實已經非常龐大,不是細小容易因為單一因素就全面倒下,不是一下子就完。當中要留意政策、內需等,其實亦可以足以讓中國經濟仍然有發展空間。

過去不少國家都會有保護主義,日本汽車進軍美國,美國便要求日本汽車廠商要求每架在美國銷售的汽車有一定的比例零件在美國製造,以保護美國工人,這類形的政策一直在全球各國都有,中國也有。所以一些說所有外國公司全面離開中國回到自己國家是有點離題和過慮,因為中國的龐大市場是足夠讓海外企業進入的,始終是一個十多億人口超級巨國。另外內銷其實仍然是龐大經濟體,中國古時為什麼多年閉關鎖國仍然是自視為天朝大國都是因為當時的內消費力量足以支持內部經濟活動。今天其實可以同樣地套用當中。

另外不能小看今天中國的技術,昔日或者可以小看抄襲山寨,今天深圳其實已經是不少外國科技大廠的重要sourcing,航拍機在深圳生根是不爭事實,產業鏈也原整,並不是外界想像中甩漏。

中美經濟角力賽將會是由2017年開始,當中必然會出現一些變動,但是並不是想像中一面倒地必然成為中國的負面走勢,皆因今天的中國經濟規模已經不是昔日上世紀七十年代還是計劃經濟的第三世界國家。兩國關係相信會以互相角力但仍然保持合作,因為這是雙方共同利益在眼前,意識型態的舉動,並不是首要,反之是美國取回經濟主導權才是他們當中最想要的東西,而不是說要打倒最後一個社會主義大國云云的理想政治。特朗普要對付中國並不是其中國的體制或者政治,只是要對付中國的經濟伸延,這是不同的對策。

伸延閱讀
玻璃大王曹德旺:中国制造业综合税务比美国高35%
深圳製造業高管不懼特朗普搶就業

3 則留言:

  1. 我也有看。
    你請篇文好客觀,分析事實。沒有突登踩低自己國家。
    比個like 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昇兄
      謝謝。
      不過該公司近日有點頭痕,因為佢地要澄清佢地唔係撤資,要知道大陸既野你咁高調投十億美金走人,當然會有少少麻煩過你嘆下,相信曹生現在有點後悔有呢個訪問。

      刪除
    2. 大陸果邊對哩D事真係好敏感
      曹生下次有咩舉動都係愈低調愈好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