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侵侵使美國外交進退失據

特朗普侵侵去年向ISIS投炸彈之母後,似乎再沒有其他板斧對其外交政策,當時投下炸彈之母,各國都感到美國的外交強硬政策,以為真的是轉了風向,深信下一個對像會是金正恩家族,但是過了差不多一年,北韓在外交上佔了上風,一方面北韓是打橫蠻無理牌,使西方國家陷於攻又難,傾亦無面的問題。而美國原由主動出擊現在被變為極為被動,一個年輕後生兼獨裁的領導,主導了這個遊戲規則。

美國對華政策也有同樣類似的局面,習近平與特朗普會面時,特顯然想給予下馬威,但及後面對現實問題,即經濟關係上,雙方依然俱有互惠的關係,美國投資者依然需要中國這市場時,特朗普所說強硬也只能是打嘴炮,中國經濟過去一年沒有大家想像中的支爆情況下,經濟穩定增長時,國力持續便可以與對手談判,當中包括地緣關係以及國際外交,中國明顯嘗試拉攏歐洲國家,特別是美國退出巴黎協議後,突然華麗轉身成了拯救全球氣候大使一樣。這樣也使美國來個措手不及,一來一回,美國與歐洲關係轉冷,雖然仍然是盟友,但是有面左左,至少未來三年仍由特朗普主導的美國,難以與歐洲走在一起。

特朗普近期面對內外夾擊,特別是通俄門問題,當中是涉及到國家安全層面,這也使他疲於奔命難以招架,可見俄羅斯在這次美國選舉上,真的是押中注。倘若特朗普不願和普京合作,但俄這一搞美國,美國內政也拖累社會發展。如果特真的與普京成兄弟,更加使俄進一步操控國際政治格局,俄可謂通殺。

而近期冬奧外交上,更見得美國進退失據,副總統彭斯吃閉門羹,金正恩妹妹金與正在冬奧搶盡風頭,平昌冬奧成了平壤冬奧,外交勝了漂亮一仗,也使兩韓關係和暖,北韓更主導了整個局面,南韓變得更為被動。再到近日特朗普女兒伊萬卡到南韓參加閉幕禮,以為可以同樣以女性的柔性外交反回一成,但是北韓卻使絕招派了朝鮮將軍金英哲到平昌冬奧,這位鷹派將軍被指為策劃了多次對南韓的襲擊行動,但南韓仍然同意他到訪,可謂有點國恥,同樣地伊萬卡作為特朗普最信得過的親信時,居然要與一個恐佈分子同台,是何期尷尬。北韓就是要美國站在兩難局面,使其外交政策難以進行,也有意挑撥美國與南韓的緊密關係,使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受到動搖。

現在美國餘下最好的堅實亞太盟友是日本,因為雙方都有共同敵人,就是中國與北韓,日本在軍事上興北韓敵對,外交和經濟上則和中國對壘,美國要好好利用這個關係,才能夠穩住亞太地區勢力,否則兩三年貨仔,中國與東盟與歐洲加深合作,美國便很難再主導國際社會。

幸好美國的體制是極為靈活,單看這幾年經濟發展就看得到美國在經濟結構上,依然是活躍,創新科技仍然領先全球,並不死板,也是該國家在當今國際社會上仍然是地上最強。當國家經濟實力強大時,外交政策便變得容易得多,因為有錢使得鬼推磨。

伸延閱讀
朝鮮將領出席冬奧會閉幕式 美國面臨外交困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