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還有誰未向中國跪低

梵蒂岡同中國正式交往,相信短期內會正式成事,台灣最重要的邦交國都可能因此而被斷交。天主教為了換取該教與中國的正式行外交關係,會對中國境內主教任命有所調整,可謂未見官先打三十大板,進人家市場,心理自我調整,有如商業運作,面對中國,宗教強如梵蒂岡,都要跪低。

這幾個月,有關對中國跪低的新聞可謂曾出不窮,由零售到藝人再到宗教,可謂「百花齊放」。近年德國平治也因為一句達賴話語也即時要跪玻璃,藝人余文樂近日同樣因為旗下潮牌服裝因把台灣列為國家,也即時講句對不起我愛你,要給國家一個讚。

天主教教庭在中國一直被受打壓,但近日梵蒂岡卻跟中國有協議,願意換當地主教,自我的權力給予中共,可見宗教和其他商品一樣,沒有什麼不可以買和賣。但那位主教索隆多(Marcelo Sánchez Sorondo)說中國如何好,如何美,是最好的天主教義最佳實行者。對於一個崇尚天主的人看了這句話,而眼見過去教徒在中國的待遇,不無傷心。天主是要行神蹟,不是應該去一些仍然落後、墮落的地方嗎?如果中國如此好,那就不用去跪地朝見啦。你可以去其他地方,繼續行善積德,才是神所喜悅。但可惜的是今天的的教庭和真正的神,可謂相距甚遠。

從市場角度看,中國無疑是龐大市場,十三億人口,即使有一億相信天主教,也足夠使天主教的勢力重振起來。近年回教徒信眾大增,對於傳統的宗教是有一定的壓力,打開新市場,有如當年天主教來華一樣,希望可以擴大信眾版圖,普渡眾生。

不過當年清朝皇權和今天天朝帝權,還要變成無神論者的帝權體制下,梵蓆岡的角色比以前更難有作為。顯然西方國家即使與中國人打交道這麼多年,仍然未能夠摸透人家心思。反之中國人真的開始懂什麼叫做西方的遊戲。

由輿論建立,在海外建立不同偽西方媒體,輸出海外建立形象。反手大玩貿易全球化,推展產品到全球但另一方面也懂保護主義,免避對手進入自己市場。再到切斷米糧、斷米路要你講聲對不起才能做生意,到今天如何和宗教領導交換條件,這些技巧。其實西方社會一早有做,但中國今天和以往不懂,從前完全外行,到現在反過來撚得一手技巧,是不少西方國家意料之外。

短期內這些跪低動作,會繼續出現,暫時不會逆轉。

伸延閱讀
梵蒂岡主教盛讚中國 稱是天主教義最佳實行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