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星期四

《地厚天高》的一種無助感

近日網上很流行一段由中國網民剪了一段長達七分鐘的Trailer,全是過去數十年香港電影的一些精華剪輯,當中故事、意思和剪輯技巧都相當有意思,很有喻意。看出這位人兄對香港電影以及香港頗有一種情懷以及情意結。

這刻便想起早兩個星期前在藝術中心看了一齣紀錄片《地厚天高》,故事主角是梁天琦,看這齣電影時,梁剛剛入獄兩日,導演林子穎在開場時說了一句很感慨的說話,頓時整個人也感觸起來,鼻也一酸。

電影是圍繞著梁天琦在參選立法會以及被DQ及後助選梁頌恒立會的經過,以及旺角事件後有關控罪的事宜及其心態描述。從這電影看到梁天琦的一個頗為立體感的一面,不只是一些口號激昂之類,反而是多了他的內心感受。當中他對自己旺角事件上的責任承擔,特別感到他並不是外界所說「拋西瓜」的逃避責任的人,而是他說明自己兩年後早會進牢,也是預料之內時,這兩年便做他想做的事情。而事實也証明他沒有逃走,沒有不負責任,現在他真的接受香港法律結果。所以當年那些人對他恥笑的一群,請收回昔日的說話。

電影反映到梁天琦的思路,當中仍然看到他的年輕一面,年青人的一種所謂「鳩」,但說實話反而值得慶幸他仍然是會這樣「鳩」,而不是過於老態老油條心理去面對社會事情。但另一方面亦能夠看到他的心思也細密,甚至看得到在眾人當中他無疑是俱有一種領袖魅力。他一方面很政治現實說為了入議會什麼也做「屎都會食」,但另一方面亦痛恨自己有如現今政客一樣如此不濟云云,這些說話都帶動到觀眾對他的內心理解,在認識一個怎樣的一個梁天琦。

看這電影其實並不是沉重,當中有一些場口甚至幾風趣幽默,導演在故事拿捏得也算純熟,並不是一個生手,有笑有淚。

但看後卻感到一種無助感,當中理由並不是電影給你,是看後電影中的梁天琦,走來走去,說些鳩事,但今天卻在牢中服刑。今天香港所見到的境況,大家心中有數,如果還說香港沒有問題,也有如港府一樣在騙大家。一如那位中國網民的短片一樣,其實看後也有一種無助感,帶一點無奈,為何香港居然會走到這田地,不無傷心。

《地厚天高》暫時仍未能在正常院線上演,據監制說希望過多一陣子會有消息,從這事看見香港說沒有問題的話,你怎樣也不會相信,其實只是一齣普通不過的紀錄片,內容沒有歌功頌德梁天琦,但卻落得如此境況,相信導演同樣有其無助之感。

年輕人應該是無憂地去實踐自己的夢想,可惜在香港卻換來要香港年輕人踏進鐵窗之苦,心感有愧,這才是最無助。

6 則留言:

  1. 可恨是那些明知中共強橫獨霸、香港本是鳥籠政治、但還鼓勵年青人向前衝的成年人。
    只要提點一下,梁天琦等人本來唔使坐監.
    本來佢地如果想的話,仲可以有良民證移民外地,過自己想的生活。
    La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最無奈的事,一方面眼見體制敗壞,但無能為力.....

      刪除
  2. 敗壞就言過其辭,想當年英國佬時期,一言堂仲嚴重。
    回歸後政制有些前進,
    但中共現已反口,恐怕唔會再進步
    La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每每用以前為對比,那就難以進步。而且我們是要進步而不是只要回到昔日水平。
      今天環境實感心灰⋯⋯

      刪除
  3. 以前英國佬話事,大家唔使爭權,社會反而較少爭鬥。
    而家多左民主,人人爭住話事,別人不代表我,
    個個撕裂族群,製造對立,互相攻訐,
    好難講呢種叫進步。
    Larry

    回覆刪除
  4. 那這不是民主自身問題,而是人的問題,為何其他地方沒有這種問題出現,歸根究底是現在的制度是沒有一種認受性的民主發展。倘若俱有認受性,斷不會出現這種政治環境。老實說,港人的要求並不過份,單看有大量愛字頭的支持者,就知道香港不會有什麼反共勢力出現,肯定安全過中國自身。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