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

《男人之苦- 寅次郎返嚟啦!》是對渥美清的懷念

原來自己一直都沒有看過一套完整的日本喜劇之神渥美清主演的《男人之苦》,每次看都只是一小段的細節看,印象不是很深,但知道主角渥美清無疑演技出色,但記得小時候覺得點解一個咁醜樣的男人可以做一套戲的主角,應該係好似中村雅俊、高倉健、千葉真一才是真正主角,可見小時候是如何膚淺。長大後當然知道渥美清是位如此不可多得的演員,絕對是日本國寶,但奈何一直未有機會看其《男人之苦》系列電影,直到這次五十周年,而且戲院又剛剛重開,便急不及待去看這套戲。

導演山田洋次是日本頂及導演,也是國寶級,《黃昏清兵衛》、《東京小屋》、《嫲煩家族》都是上乘之作。而《男人之苦》更是他的代表作。這次五十周年紀念電影,其橋段和編劇的技巧都非常得心應手,一套戲能夠包含了多種編劇時空上技巧和故事內容,其實是很難。1995年最後一齣後再拍,如何利用這個二十五年的時空去描述寅次郎呢?因為渥美清都走了,編劇巧妙地把真實的情況說給大家聽,寅走了,但精神仍在。

故事以寅的姨甥仔諏訪滿男為這個故事的主角,並以他的生活來回顧寅次郎的點滴,當中穿插昔日最俱故事性的片段而同時要和今天的情況作出互相呼應,這種編劇技巧是高手之作,而且亦能夠突顯出男人之苦系列以來的故事的深度如何,才能夠找到戲中的話題而再次發揮出來,也是這次電影中最成功的部份。滿男每次遇到一些不如意或者難題時,他便想起舅父寅次郎,舅父會如何回應呢?如何處理呢?他對舅父的懷念,其實就是大眾對《男人之苦》這個經典系列的懷念,也是導演對渥美清的一次致敬。因為戲中時常以一種「舅父智慧」來提點滿男,亦可見到導演對渥美清的尊敬。

電影再次呈現渥美清的演技,個人認為他早期的演技更見流暢和自然,反而後期年長時帶點在做戲的感覺,又或者是剪接上的問題也不定,但是他的演技好像很浮誇但實際上有種樸實而不造作,其喜劇感很準繩,不多也不少,而到感情戲,更見其演技出色。難怪《男人之苦》成了多年來最長壽的喜劇電影並不是浪得虛名,的確是貨真價實。留意到《男人之苦》其實早在上世紀69年開始製作,到1995年為其最後一部,早期故事如此新鮮又俱深度內容,另外鏡頭運用都是非常有其風格,對比起那時香港電影六七十年代,即陳寶珠、蕭芳芳年代的電影質素,無論題材和鏡頭,港產電影真的比下去了。

戲中仍然沿用「舊有班底」,即是仍然是寅次郎的家人包括其妹妹、妹夫、姨甥仔,他們都以今天的時代及其形象呈現給觀眾,老了的婆婆和伯伯,已經是中年的姨甥仔,還有是當年姨甥仔的初戀女友泉一同出現,滿男的初戀女友是國民美少女後藤久美子呢,她的演出無疑更讓這戲有其親切感和懷念之情。

故事講述滿男的妻子走了六年,並獨自養育女兒,眾人都期望他可以續弦找到一個新對象,但可是他沒有這個心理準備,直到初戀女友出現而萌起這個念頭,不過現實是女方有其家室,知道這道阻礙而要面對現實。故事其實想反映滿男有著舅父寅次郎的影子和命運,與女人緣似有還無的一種無奈感,亦道出滿男人到中年同樣有中年危機的無奈感一樣存在。劇尾段滿男和初戀情人泉的一幕很有情感與愛情的深刻描述與剖白,很讓觀眾看得戚戚然。

戲中主題曲由桑田佳佑操刀,還要粉墨登場,無疑更添驚喜。

這次紀念電影編導演三方都很落力,渥美清即使不在人世,但從他在電影出現時,仍然有種莫名的親切感,難以形容,是近期值得入場一看的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