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日後能否容下羅家聰這類分析員

還記得人稱女股神劉央說過騰訊會去到1000元嗎? 相信不少人當時都跟佢入市,但到今天似乎仍未兌現。

劉央在中美貿易戰又表示香港和美元脫掛,應該與人民幣掛勾才對,因為一帶一路,多個國家與中國做生意,這是未來大勢,總之一路講國家好說話。這就是今天典型中國財經演員的模式。在媒體上,宗旨是以國家為先,大力向好,至於背後有什麼動作,無從得知。

經濟運行是很理性,不過也有非理性,因為人不是完全理性的動物,很受環境操控而有不同的行為,例如說違心說話。

羅家聰做交通銀行做首席經濟分析員多年,但因為時不與我,最後「被辭職」,亦讓港人看到其實中環早巳變天,香港仔在中環已經淪為二線階層,赤化換血在中環早已進行並很成功。羅家聰這類說真話的分析員難在中環圈內立足,因為「不中聽」。

以前「不中聽」大不了是「被辭職」,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是否只是「被辭職」這麼簡單嗎? 說「大力向好」還好,最多你違背良心,晚上悔疚祈禱也可以,只是怕踩了「地雷」而誤中不自知。

如果日後在香港發生類似「原油寶」事件時,你作為分析員,你夠膽說真話嗎?會否被問話?你一陣話你危害國家安全咪大鑊? 個律師想幫苦主但話你維權擾亂社會秩序咁點算?

今天羅家聰說真話,還可以,最多金融公司唔請佢,佢最多自己搵食,但未來有類似情況的一個分析員,說真話而引發某單位不滿,會否犯了國安法實在無人能夠清楚。

但人可以是自私的,佢坐牢關我什麼事幹?只是他不識時務,這是他蠢,無疑他可能是蠢不肯轉彎,但同時間,投資者沒有真實資訊而被誤導,損失也可能是你,你也可能是下一個「原油寶」受害者也不奇怪,因為再沒有人向你提供真實說話,而輸了你一生積儲,到時仆街唔好喊,因為這是你作的業。

原來容下一個羅家聰都這麼難。

伸延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