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當鬥黃時其實人地都在鬥藍

「反送中運動」在早期時段空前讓反對派團結起來,大家文宣、遊行、抗爭甚至出現黃色經濟圈等等,但去到近期似乎又回到內部互鬥狀態。這都是香港社會運動未能擺脫的老路。而對外,政府、建制團體亦一直批鬥反對派,老師被鬥、社工被鬥、街坊、學生被打、警察鬥記者更是經常發生。

建制派批鬥反對派是典型文革式的批鬥,是對敵我矛盾的行為,其行為是絕對的毒辣,而且形式層出不窮,文革時學生批鬥老師,文盲批鬥知識份子,低級幹部批鬥「思想不正確」領導等等。今天一樣出現,其目的是要對手難以反抗到沒有反抗能力,工作沒有、生活困局、被打傷等等,總之要你不再站起來為止。

但這種批鬥去到一個時期,其實亦可能會出現轉化,因為批到一個程度,會以螺漩式批鬥或者漩窩式批鬥,就是層次上會越來越激進。那意味著批鬥外人並不足夠,要批鬥自己人才能夠表現到自己。

現在正慢慢開始,特別是香港國安法開始。

自香港國安法開始,留意到全國、全港建制都空群出動,由報紙支持、街站、動員大氣電波等等都紛紛出籠,更加可以留意是連官員都是這樣,看看立法會李家超演說,對國安法的支持程度,對泛民的狠辣批判,張建宗、林鄭落力演出,他們演技入木三分,這種行為,在過去過百年香港公務員體系當中,是極之少見,其表現有如當年文革官員的表現。除了官員,建制大佬如梁振英同樣出動,批鬥蘋果外,近日更去到HSBC這個核彈級批鬥,可見大家都無所不用其極。

外表看是在批鬥對手,其實是建制也開始準備下一波,自我批評。現在他們努力批鬥對手,其實是為了搏取表現,一方面希望透過這次千載難逢機會可以更上一層樓外,還有是希望保命,因為你不向對手批鬥,意味著你的表現不如同僚,便會被打報告。這種互相監視、互鬥是典型文革中後期的手法。事實上批鬥這種政治行為不是擴大進行,而是越批越縮,縮到連自己都要批鬥埋,所以現在香港國安法出現,意味著香港一國一制實行時,政治、文化都會同大陸同軌時,那麼大陸的政治運動都會搬到香港來,建制派自然理解,為了保了自己政治命運及性命,其批鬥行為越演激烈以保命。

下一步當連反對派都批完,就到自己,所以現在正在藍絲自己也靜靜看自己陣型有那個不夠藍,不夠「勇武」,便會是下一個受害者。

有閱讀歷史,就明白今天正在重演歷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