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由中國打嘴炮到美國打嘴炮的國際外交水平

將時間推回到兩年前,中美貿易爭拗進入白熱化階段,雙方各自表述,美方認為中方由偷技術到限制外資在中國營商,中方則表示跟足規矩並堅持自身營商手法,中方更表明如果美方進行制裁,中方不怕放馬過來。美國即時加稅、制裁中興、華為等公司。

這時中方還是在打嘴炮,堅持不怕,每日在其各大自有國家媒體吹虛自己如何強大,不畏美國打壓等等。但到了後期明顯軟化,回到談判卓上,願意加大進口貨品減低美國的不滿,打嘴炮口號原本上綱上線到最後說大家以和為貴,並且在大陸社交媒體禁反美言論,避免節外生枝。

以上是當年中方打嘴炮模式。

現在居然到美國打嘴炮。

一個武漢肺炎打破了西方國家經濟,當然全球國家經濟包括中國當然陷入困局,但問題是中國是在一個專制體制下生活的人民,沒有反抗的理由下,你點大鑊都不會出聲,仍然死忍,因為生怕你一嘈就鬧你擾亂公眾秩序,群眾話正處水深火熱中還投訴是不愛國行為以予譴責並被批鬥,自然整體反對聲音相對西方國家為少。反觀西方國家是民主體制,政府做得差的時候便會被人民批評,自然成為箭把。

美國實在意想不到自己被一個肺炎打低,經濟面臨大蕭條,短期內也難以重拾升軌,總統特朗普低估疫情,或者可以說是全球國家政府都低估疫情,只是「台灣政府」、「香港及澳門市民」認真看待這個世紀疫症。

美國今天在鬧中國如何不及早通報疫情又忍瞞資訊云云,又鬧WHO偏幫中國等。過去三個月,這種鬧真的只限於打嘴炮以及口腔自慰,完全沒有實際行動對付中國和WHO,甚至因為這次疫情中國真的成功反制美國,單是WHO的立場,中國完美KO美國以及一眾西方國家,這也是多年來西方國家低估非洲國家政府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導致今天可謂引狼入室。中國多年來在非洲累積的政治資本,今天可謂大派用場,看看習近平能夠在世衛大會上致開幕辭,你老大哥美國去了那裡?

政治格局再不是二次大戰後西方國家主導的世界,因為今天的資本再不是由歐美國家主導,第三世界國家人口龐大及其人力資源足以改變遊戲方法,以前歐美為首的政治聯盟以其高度發達文明來主導世界,但今天這個距離慢慢拉近,專制政權也學懂這技倆,甚至反過來利用龐大利利益拉攏盟友,而歐洲國家又面臨家道中落的困局時,中國便可以反過來為主導。

單靠美國對中國的抗衝並不足夠,美國近期打嘴炮口號式叫罵也無補於事,又沒有新的技倆作出限制對方的手法,聲言想退出WHO但其實兩難,因為這樣更易被中國拿到更多優勢,但留於WHO又沒有能力反抗的,因為非洲國家與中方的友好成為新的盟友來對抗先進國。這種形勢會成為未來中美對壘的各自陣型,這是新冷戰後的世界格局。

至於中國和美國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打嘴炮其實都可以打到上天,連自己都呃賣都得。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