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孟晚舟被定罪比美國不給香港待遇更中中國要害

今日日頭香港再次經歷嚴重警暴問題,在中環放飯都可以比人射胡椒球。到晚上卻有兩段國際新聞,分別是蓬佩奧表示香港不再有高度自治不再保證繼續享有美國特殊待遇,另一單是華為財務官孟晚舟在加國審訊案罪成。

前者無疑影響香港很大,單是看恆指夜期已跌五百九十點,明天早上開市必然跌得更急,因為美國表示香港不再受到美國的特殊待遇,意味著香港的國際地位角色被剔除,香港買辦角色尚若沒有,那麼香港真的什麼也不是,香港作為中國的窗口,可以正式劃上句號。

但這美國是不是真正實行,或者實行的方式是否一如大家想像中「辣」,卻是另一回事,而且即使美國真的要行這一步,香港亦真的再沒有這個國際人頭角色時,中國是否真的很介意呢?

大家要清楚明白中共決定將國安法入基本法當中,其風險必然會計算美國這一著,計算之內,意味著中共絕對可以承受到這個傷害,包括香港沒有國際地位,金融生意直線下滑,外資大幅離港等等。但中共可以承受得到,因為今天美國不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美國,中國也不是上世紀的中國,國際博齊下,美國不是完全可以操控市場,包括其盟友。中國可以和其他國家打交道,給予甜頭,特別是那些窮歐洲。英國跳下草群舞便可以和香港合作搞歐亞地區聯盟,吸中國資金。其他歐洲國家更加不用說,見錢開眼。

香港失去獨特地位,的確是會讓中國慘,是會傷,但未至於傷及要害,等於依家中國比人毀容,無面姐,但仍然可以生存,最多唔靠個樣囉,但仲搵到食。

但孟晚舟這案卻極為深遠,因為華為作為中國龍頭核心企業,被美國真正提告,對中國企業營運有重大影響。5G是中共開動新經濟的火車頭,是帶動整個國家的新經濟,也是中國首次有權力去主導一個新科技,而華為則是當中的「護旗手」,現在護旗手個總管被告,隨時入牢,華為必然受到牽連,美國會真正狠狠懲罰華為,等於罰了中國的整個科技產業鏈。這便是中國的真正核心生意,還有相關的企業。美國要拉下華為必然會有另一個華為。中共多年來東征西討如此成功,關鍵是在於「關係」,當中有沒有違反了美國法規相信心中有數,何志平便是一例。

現在孟晚舟必然會進行上訴,一拖數年。而這期間美國亦會利用這期間再以同樣的手法對中國企業,所以孟一案只是開場白,陸續有來。這才是傷了中國經濟的核心,真真正正的內傷。

但至於會否支爆,那仍然不會如大家想像中中共會倒台,因為要明白中共今天多年來最成功的共產黨,比他的老大哥蘇聯更成功,特別是在於管控國民,當國民沒有能力反抗時,對外如何慘烈地被擊倒,都不會動搖到其執政能力,人民的無力反或者是無用去反,單靠外來勢力,中共真係未驚過。

不過卻苦了人民,因為經濟必然下滑。雖然未至於無飯開,但生活唔會易過。

伸延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