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星期一

竊聽風雲的優缺

港產電影常以動感作賣點,很少以劇情為依歸,這是因為市場上的需要,以往港人不大喜歡深度內容,因為教育水平不高,但是隨著人口變化,市民的教育有大幅改善後,市場需要深度內容的電影來滿足觀眾,但港產電影卻仍沒有進展,所以觀眾慢慢轉投西片,是有一定的因由。

而這次「竊聽風雲」則開始嘗試走向一些較有深度內容的電影給予觀眾,這是一個好開始,也是代表著香港電影人明白什麼叫「與時並進」。

這戲的優點是在於嘗試給予一些較為複雜劇情以及較多文戲內容予觀眾吸收,如商業運作、查案等,當中比起以往簡單描述來得有實質的編劇設計,這樣觀眾在看戲時也好像理解真實社會環境的味道,有貼身感觀。但卻把一些看似日常知道的事,如証監會、廉政機構、股票市場等將之戲劇化,感覺高檔起來,再不是打打殺殺這般庸俗,思想上是多一點中產感覺。

而中產感覺向來不是港產片的強項,這次則帶了給予觀眾。

不過竊仍有不少港產傳統的缺點,就是虎頭蛇尾,後段內容則較為牽強,不足以把這劇的情理順暢得出結局,仍然是傳統港產電影的惡有惡報,但這種惡報卻並不高章,仍然走不出傳統暴力美學感。

何不以一種文戲來交代電影的結局呢?這不是更有一種文明社會特色嗎?

不能否認竊聽風雲是近一年來較有看頭的港產電影,比起剛剛另一套聲稱很有劇情但到頭來有點搞笑的「殺人犯」來得實淨得多。

始終竊的導演和編劇都是老手,殺人犯組合仍新,經驗不足。

有說竊可以賣做西片,那末必,因為看看華爾街或者美國電視劇有關論述華爾街內幕的橋段,其精彩但富有專業內容但也有戲劇效果的橋段,我們的港產電影還要多多學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