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天主教不要做梅窩居民翻版

大埔區驗毒計劃正在提出的一個諮詢方案,仍在討論階段,教局和該區學校正在討論如何處理,而天主教區則有意退出這個驗毒計劃,認為有違對學生的信任,以及對個人私隱的保護。

這些理據很有力,但真正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說到底,是怕有「標籤效應」,這次天主教區的理據,讓我想起鄉事局左右梅窩居民的理據,最後又是得出一個結論,「後花園理論」,不在我的後花園搞,什麼都可以,但到我的後花園幹事,那就最後什麼都推倒。

不論誰的派別,左中右其實都是自私自利。

梅窩居民反對正生建校,就搬出這些什麼當地學生冇書讀的理由,現在教區拒絕驗毒,就搬出私隱和尊重的理據。這些假面具實在有點讓人討厭。

不是有國際學校一路有進行驗毒計劃嗎?為何他們可以進行,本地正常學校就不可行?這是因為人家是國際學校,有錢,可以用錢來蓋過這些理由?外人說人家有錢自然不會被標籤,你們這些本地學校一有學生染毒,就大肆渲染?這種生怕的想法是斬腳止避沙蟲。
又有說該區不足的支援染毒學生,一個大埔區不行,那不可以跨區服務嗎?大埔不可以走到沙田嗎?香港地方很大?跨區很麻煩?大埔到沙田火車不到十分鐘。

學生驗毒是防止學生有濫藥,是其中一個治標(非治本)的方法,但這種行徑的確可有效做到阻嚇作用。當然政府亦要推出更多的資源為學生提供一個正確的價值觀和服務,這個抗爭從來不易為。當中是需要家庭、朋友、學校、老師、同學、社會以及本身的一種抗衡才可以對毒品說no。

正當毒品問題嚴重,政府嘗試解決,但又被拒絕,學校可以有機會作為一個前鋒,但卻將問題推到社會和政府上,然後又將之問題說是社會性,這個波到頭來又是年輕學生食晒。

解決問題是多方面,現在政府這次理解到問題嚴重便試下出來搞下,但又比人鬧,教區其實不用擔心,即使擔心也要面對,為了學譽和面子來放棄學生的前途?這是一個辦學的良心嗎?

正生書院是一個良好及真正有心的辦學團體,才可以為這些年輕學生有重新來過的機會,教區實在可以向他們借鏡,因為你們是全港最大的辦學團體,其影響力足以改變整個香港的教育和未來。

實在不想教區變成梅窩居民的心態。

3 則留言:

  1. 天主教的取態都使我有點訝異(不知是否和換了新主教有關?)

    作為教會,取捨原則通常都在是與非的大層面之上,而今次只因在技術層面未攪通為由而斷然拒絕,實在有點古怪!

    回覆刪除
  2. 寫得好,真係到題. 3

    回覆刪除
  3. Ebenezer
    其實給予一個大方向,然後再從小節慢慢調較,正常不過,如果一出台就小節,咪棧比人細節中鬧,所以政府的approach其實是很正常,只是對手過份擔擾和R底。

    匿名
    希望教會和政府早日得以合作。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