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

同樣是一個三十年的改革與變化

過去的三十年全球雖然沒有大規模的戰爭,但是小規模戰役和地區戰役則沒有停過,非洲、中東等地仍然戰爭頻繁,由於曾經有意到伊朗旅遊,所以在網上尋找了一些資訊,在youtube看了一段有關伊朗的視頻內容,你會發覺很多時人民的無奈是取決於一些人的決定,影響了人民的一生。

伊朗現時是一個回教原教旨保守國家,政教合一,這種制度在中世紀以至羅馬教庭仍然使用,所以常說有人話要政教分離,其實只是一些藉口橫看全球,任何何個宗教對其政治影響都異常大,不只是在於回教國家。看了這段片段便驚亞當年伊朗的制度是如此西方社會文化和開放,這種自由是當地人所選擇。

選擇權實在是很重要,每人可以選擇保守或者開明,但絕不可以單一的歸邊,這才是自由的真正義意。

回看中國改革三十多年,人民生活是得到改善,但是選擇權卻從未有過改革過,當一個國家人民生活水平達到一定水位的時候,選擇權的聲音是會越來越大,單一聲道只能夠在發展中社會可以使用,現今中國社會再不是吃不飽穿不暖的年代,而是想吃但吃得不公平,被人剝削自身的自由,這種基本也從未在中國領土上出現過,只見在台灣近年才見得到,是唯一的珍貴。

伊朗和中國同樣是聲稱改革三十年,人民命運異迴,不過同樣的結果,就是人民選擇權仍然在他們手中,這種改革,是真正的改革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