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胡士托風波的尋找純真傳說還是迷失歲月

李安再次拍一套美國文化極度濃厚的電影,上一次斷背山使他再次成為電影展的大贏家,在美國定下了頂級位置,而這次據稱用了四十多日用三千萬美元(美國叫低成本,香港叫頂級製作)拍一套美國文化歷史極重要的故事,胡士托音樂會,當中意思是尋找當時的純真傳說,但現在以近年濫藥問題的環境下,諷刺地是迷失歲月。

這故事開頭就以美國不大想講但又很現實的文化作開端,就是猶太人背景,故事主人翁是猶太人,父母經歷二次大戰,所以對危機是極度敏感,而且也很關心民族,例如母親對當時的越戰沒有興趣,所以看電視時則轉台,但反而對以色列問題則較為留意,可見國家大事漠不關心,但民族事情也上心頭,這是因為他們的移民社會,對新國家少了認同,但下一代則對自己出生的國家有種感覺但未必愛國,只想找出自己的天地。

電影中是強調high,但high是由大麻推使而成,大麻是當年年輕一族最常high的煙草,回看當年和現在的對比香港,實在有點諷刺。以前所說是找尋和平,但現在卻尋找迷失。當時的胡士托年代,其實未必是我們心理投射的純真傳說,只是我們一廂情願,那代人一樣的透過藥物去逃避現實,反戰、經濟不景,政治衝擊,東西方冷戰等等,都讓當時年輕一輩有反政府的心理狀態。

李安也用他最佳的本能,就是說故事而沒有任何造作的影像和概念化及符號在電影之中,就是簡實地呈現當時的生活和人物性格,有人感到很平凡,但也可以很真實。

這戲並不是驚天動地,但算是給了那一代的一個回憶,就是如此。

4 則留言:

  1. 對美國文化不了解的人來說,這不是一套吸引的戲吧!

    回覆刪除
  2. 那個年代, 電視新聞中會經常出現越戰的片斷的, 那時候連未會說話的小孩童都會感受到戰爭的殘酷, 驚慄, 一樣會嚮往和追隨和平的歌聲, 也立志長大後成為電視台報導新聞的哥哥姐姐.

    回覆刪除
  3. 先生, 相信你兒時的願望大都已超標完成了吧, 嘿嘿.

    回覆刪除
  4. 富媽
    同意,如果沒有興趣,未必會投入故事內容。有歷史故事化題材。
    李安在選角其實幾得,特別找男主角,很有猶太人特徵呢,哈。

    舞了
    我也想兒時願望全能實現。
    希望你都係啦,哈。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