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守法、權利、打壓、消音

這四個詞語,在這十年來,常常聽到,有如大家的集體回憶,久不久就會從報章上看到不同立場的人會使用這些詞語來表達他們的既有立場和思維,這種模式不知不覺在我們香港人born in一樣,我們既要這樣,亦可以那樣,既要接受亦要反抗。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甚至是中國人最有法治理念的地區,不能否認我們曾受到英國殖民的法治文化洗禮才有香港今天的基石。守法有如每個港人必然的思維,否則當年03年七一遊行這麼大規模遊行,若在其他地區早已陷入失控狀態。
星期六日支聯會在時代廣場豎起民主女神,然後被食環署帶走,因為沒有申請場地。支聯會認為是對他們政治迫害,才有這個舉動。
作為一個守法公民,大家都是有既定立場和規條,那便向這方面進行,若果拿著因為民主女神便可以隨處放,那有違民主女神應有之義,因為民主當中也要包括守法在內。在其他的網誌,甚至見到有人向收回民主女神像的那間貨運公司的車牌和名字起底,這種那不是白色恐佈?

我們既然守法得宜,我們也要有其權利,那就是集會的自由,維園六四每年應該總要到,總要向當權者說話,每年六四前星期日,遊行是我們的權利,也是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倘若這種權利都沒有那還有什麼可餘下呢?

在平等的機制下,理應有公平的制度讓不同人士發表意見,但是當權者視為難以接受時,便以打壓行動對待不同形式的行為,在公投上,當權者以不同手法去打壓讓泛民的空間縮窄,選舉的地方、廣告的時間都是打壓的方法,目的就是沒有生存空間。

消音是近年最常見的舉動,在「起錨」行動當中,便是一個最突出的消音宣傳,宣傳和消音好像是對立,但是「起錨」的方法卻正正反論據,就是所謂的宣傳同時,也可以對你消意,在政府新聞宣傳片上,每人都揮手微笑,從不見到任何其他標語有反對字眼,這種宣傳由於有其立場也屬理解,但是宣傳時卻沒有公開行程,避免對立人士作出使高官尷尬事情,因此要以「保密」式「公開」地宣傳,那是將少數派消音。

人民總是一隻雞蛋,容易破碎,容易壓爛,高牆是可以打碎,但容易再起,但雞蛋呢?破了便再沒有。

我們要好好珍惜。

2 則留言:

  1. "若果拿著因為民主女神便可以隨處放,那有違民主女神應有之義,因為民主當中也要包括守法在內。"

    同意放民主女神像唔係大晒! 民主當中要包括合法,仲要包含合情同埋合理。放個加大碼嘅像喺超多人超細地方嘅時代廣場,好似有d霸道。

    當年北京學生叫人惑動,係佢地嘅道德勇氣;如今如果用唔多道德嘅方法去記念六四,似乎有d侮辱!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