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在iPhone在日本大賣的啟示

如果在四五年前,大家會說日本手機是最簡易使用和多功能的手機,相信沒有人反對,日本本土手機推出的款式,不論外型設計、功能和緊貼用家的需求,都是世界領先,單是i-mode更是當中經典之作。
不過自從iPhone出現,情形便180度扭轉,最新的資料顯示,iPhone在日本銷情極佳,成最暢銷智能手機,這個銷情令分析者都大為跌眼鏡。

過往日本電訊市場是最奇特,由於文化、語言和商業上關係,外國手機基本上在日本是全部都敗北,當地電訊公司和日本本土手機合作關係是極緊密,電訊商甚至是主導手機發展,由於電訊公司最理解客戶需求,所以提供的服務和款式都很潮流,所以良性互動下使手機可以發展較獨特性,但同時局限了本土手機在海外發展空間,所以近年日本手機銷情在國際市場上落後於人。

而iPhone能夠成功打進收市場,唯一可以解釋是iPhone的介面易用性,吸引了日本的客戶,而蘋果電腦品牌在日本有良好信譽,加速了iPhone入屋成功。單看日劇「月之戀人」,MacBook是指定贊助商,木村無時無刻都打開MacBook。而iPhone代理的軟庫今次真的食正條水,軟庫過往在當地的電訊地位一向是二線級數,銷售的電訊服務都屬低端客戶,市場佔有率在NTT DoComo和KDDI之後,但這次iPhone銷情理想,便可以拉近了對手距離,日後在發展其他電訊場值服務便更有叫助力。

從日本這個單一獨特市場都可以被iPhone成功進軍市場,可見技術未必是為先,針對性才是優勢,只要配合到客戶所需再前「少少」,不需太多,便足夠成為勝利者,行得太前反而會錯失佔有率。過往的表表者有微軟視窗,該技術不是作業系統中最先進,但剛剛好和客戶要求對題,便雄霸市場二十多年,現在有iPhone,也是類同的策略,看到Steve Jobs每次推銷新產品,都不是跳前一百個steps,而是跳前幾步,讓人感到新鮮,才慢慢upgrade,客戶便要追著用,其持續性需求便展現出來。

伸延閱讀
iPhone橫掃日本市場 成最暢銷智能手機

6 則留言:

  1. 有些東西想請教一下,
    我對科技東西認識很淺,
    見人人都話用iphone,
    但係同期嘅htc, anycall好像都有類似嘅手機介面,
    不過潮流主導還是在iphone手上,
    是否iphone真的好用很多,
    還是宣傳成功, 捕捉到客戶心態呢?

    回覆刪除
  2. User interface of iphone is the pioneer in the industry. HTC is very good, bu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about iPhone that others can't catch up is the integration with iTunes. Like I've large music library, podcasts, etc. I just don't want the hassle to go through the reconfiguration again for a new phone. Even if I want to get a new phone, it will be next version of iPhone. Especially, the improvement in iPhone OS 4.0, it makes the iPhone even more user friendly. So, iPhone is not a hype, it is a real deal!

    回覆刪除
  3. 還有一點,蘋果產品在功能上就算對手可以抄得幾快,Apple嘅"型仔"係冇人學到嘅。試想,木村唔係用MacBook,而係用Dell,你估有冇咁"型"呢?

    記得我第一次用MacBook,唔知條火牛cable會自己飛去部機度,俾佢嚇咗一野,跟住冇野好講,淨得一個字喺口:型!!!

    回覆刪除
  4. 最近想換電話,考慮緊iPhone, 睇完這篇有d啟示, 唔該哂 :)

    回覆刪除
  5. 我d文章好少一日出,即日有四個回應,就可見iPhone的吸引力啦,哈哈。

    新鮮兄
    這些介面都是學習iPhone模式,都有點山寨,而他們沒有一站式服務,所以並不突出。
    不過隨著Android上馬後,iPhone的勁敵終於出現。Android是以眾敵一去對付iPhone。

    Joel
    蘋果在設計上的確是有先見之名,但有時都會失手,如第一代的電子手賬Newton便成為反面教材,該技術在當時是極為先進,但就係先進過頭,捕捉唔到市場心理。

    Ebenezer
    冇錯,拿著部Dell,只覺得你是個銷售員多D,不過有幾多個CEO會用MacBook呢?但無可否認,真係一個型字出晒來。

    Fanny
    除了iPhone,近期Android都唔差的,亦可考慮。

    回覆刪除
  6. 謝謝大家的意見,
    看來iphone嘅介面、設計、功能上暫時佔有先機,
    不過咁大口肥豬肉,
    人人都想爭黎食,
    往後一定好精彩!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