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iPhone在華銷售不佳又有另一番解釋

馬後炮總是會有,作為一個曾經混飯吃的寫作從業員,這種技倆,很易就找到題材,中文版華爾街日報寫著內地iPhone銷情不理想的當中因由,有些是成立,有些則有點懷疑。

內地手機市場是全球最大,任何手機商都努力進入該龐大而仍然有增長的手機市場,內地手機的普及度真很頗高,在大城市差不多所有成人都會手持一部甚至多過一部手機。因些這肥肉不可能無人要,而iPhone進入時確實有點憧憬。

但據報導說不成功,其中包括價格、網絡和服務問題促使得出這個結果。
但是手機價格相信未必是主要問題,因為內地用戶之多,規模經濟足以發展龐大的客戶群,看看騰訊的積少成多的收入便可以理解得到。單是上海、北京、廣州、深圳這些大城市的高端消費群已經可以很高的利錢。

反而網絡和服務定價才是關鍵點,iPhone和聯通簽約,其實這個情形和日本軟庫簽獨家約一樣,都是和一間較小的營運商合作,但日本成功卻中國不能,當中聯通絡的覆蓋和質素不及對手中移動,服務差距較大,高消費的用戶端很多時是中移動,反之日本軟庫和其他對手的品質差距較少而用家可以輕易轉換,因此有不同的結果。聯通在內地作為第二大網絡商,理應是頗有看頭,但是服務參差會促使高端客戶群卻步,這樣便更削弱了客戶購買iPhone的意欲。

此外最讓iPhone不普及另因由是簽約問題,由於是獨家銷售,聯通便要求客戶簽較長的約而能夠獲取一定的利潤,但是內地的手機習性卻多為預繳,充值服務較多,而約長達兩年,內地經濟發展迅速,用家可能兩年光景都不知到那兒,未必留在當地,那手機用戶的繳費方式如何則是未知之數,而預繳的習慣要轉換過來,其實是頗需時間。

但iPhone另一個問題是面對山寨手機,內地大量山寨手機可以模仿iPhone程度非常強,見過一部只需六百港元便有部外形和iPhone一樣的手機,那何需購買真版iPhone呢?此外內地手機生產亦積極推出類同iPhone的手機,如聯通的樂iPhone便是一例子,高端手機層亦不只是iPhone獨攬。

不過以上這些推論都屬個人「斷估」,真實情形只有聯通的調查數據才能夠知道當中因由。

伸延閱讀
iPhone為何在華銷路不佳?

3 則留言:

  1. 幾舊水一部嘅"iPhone",年幾前已經通街都係啦。

    回覆刪除
  2. 這些山寨iphone同A貨名牌手袋無乜分別。

    回覆刪除
  3. Ebenzer
    正是,朋友就是在華強路買,幾舊水,用左三個月就壞,windows平台,應該是聯發科機組裝嵌。

    jessica
    這些山寨的創意和市場回應的速度,實在不能忽視。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