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你願意出本Facebook回憶錄嗎?

一些高官名人退休後,很多時都會寫本回憶錄作為自己的一個歷史,讓自己寫進歷史當中,永留後世,這些回憶錄,當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粉飾,寫自己的是而不會有太多的不是,即使有都會以一種「錯中有因」的態度來表達自己的歷史。

寫回憶錄並不是個個人都會,而且成本也不少,除非自己有寫日記習慣,否則寫回憶錄都會有些遺漏。

最近Facebook推出了一種新功能叫 Facebook Places,根據Zdnet所說「Facebook Places不僅會收集你的位置,同時還可根據這些位置來做訊息、回覆與照片的整合,組合成一個類似「集體記憶」的東西,在實體世界裡加上一層Facebook所出版的歷史故事。」

Facebook用戶必然會使用這個功能,即使生怕私隱,但都會試試。不過說實話,若果用得Facebook,基本上放得上Facebook都沒有什麼秘密可言,都是公開為主,私事為副。所以有人說會影響個人私隱,不用facebook就是最有效得保戶個人私隱。當然有人Tag你,則無話可說。

不過使用這個功能,真的可以拍套「跟蹤」了,假設你是個facebook的活躍用戶,去邊個拍下然後upload到網,你的生活片段必定成為你的回憶錄,甚至成為人類歷史的集體回憶。可能全球的人類歷史行 將會在Facebook上誕生也不定,不一定只可能江澤民有回憶錄,溫影帝有得寫或者貝利雅可以做到,橫頭磡黃太以及太古城李仔都可以輯錄寫本回憶錄,還可以圖文並茂,有片有動畫都仲得。

不過個人行徑如何則由你自己把關,事關以往回憶錄可以自己修改,但是所謂上了網,基本上是不能刪掉,正如「陰公男孩」的說話,永遠在網上成為他一生的公開回憶錄一部份。你日後在老蘭笑著攬女或界仔,行街吐啖或者微時在街邊吃魚蛋感有趣,還是有日和前度溫馨地點又拍幅照片,又可能在日落西斜時與前度說句肉麻語句放於facebook上,都可以一一記下。

這些可以是你晚年時的無限回憶,但亦有可能使你「永世難忘」甚至說是「不能磨滅印記」的可能。

或者有日商務書局寫上「XXXFacebook回憶錄熱賣登場」,或可賺一筆版稅都唔定呢。

伸延閱讀
Facebook Places:鄉民口述歷史總成?

2 則留言:

  1. 有些記憶想永記, 但有些記憶不想記.
    用Facebook Places變成強制記憶.

    其實寫網誌已經是回憶錄. 多不如精.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