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由Live Spaces到Wordpress事上看微軟錯掌民情經驗

我的第一個網誌,是在2005年開始,而當時是使用微軟的Spaces網誌服務,使用這服務理由很簡單,就是為了方便,因為你有MSN戶口便會有Spaces網誌戶口,個人為了簡易快捷,便選了微軟為我的第一個網誌園地。

起初使用微軟的網誌,既簡單亦易用,因為在其編輯介面,很有word的感覺,所以對一個初用者來說,頗為方便。而當時個人亦估計這是微軟的一個不錯的新開始,也是良好發展互聯網個人服務的開端。

不過微軟在發展這服務便又來了他的老問題,就是很多bugs和緩慢。也是離開了Spaces留了一個伏線。此外Spaces也有一個問題就是不准許不是微軟用戶的人留言,這是傳統微軟的「封閉式互聯網」技倆,這是讓用家的忠誠度加大,因為MSN客戶龐大,認為是可以牢牢地找住客戶。

但可惜事與願違,技術的落午和封閉的關係,開始也見了不少人離開該服務而投進其他網誌服務,如blogger、新浪,及後出現facebook更加加快了流失問題。

老實說,現在已經少人寫blog,多數人都是上facebook為主要的社交聯誼平台,但對本人而言,網誌仍然是我最喜愛的一個發表個人意見的園地。

現在Live Spaces關閉而客戶會轉移到網誌著名公司Wordpress,相信以Wordpress的號召力和技術上的成熟,這次「轉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自己在Blogger住定了有兩年,不想再搬,留在這個家也不錯,因為自己很懶,當時轉會其實都挺煩的。

微軟要轉會客戶到Wordpress,這顯示到微軟在互聯網業務上仍然未能夠全面掌握得到,現在互聯網產業上只有Hotmail和MSN是領導業界,其他搜尋引擎有google,社交服務有facebook,視訊服務有youtube,手機上有iphone和android,還有twitter這些新興的互聯網服務,微軟是有點「外國山寨」,因為微軟總有業務於這些產業上,但並不會是第一或者領導業界,都是抄別人的概念然後嘗試建基於自己的作業系統和MSN、hotmal基礎上發展,但是並不順利。

微軟在掌握民情,其實和香港政府,都幾相似,同樣是嘗式吃老本發展業務,但守舊殘缺,又不懂世情,往往被「客戶」投訴,可是「客戶」仍然被迫使用這些服務,因為上了船,要走實在很難。

伸延閱讀
Wordpress鹿米館
WordPress replaces more than a million Microsoft Live Spaces blogs

3 則留言:

  1. Hotmail 和 MSN 遲早失守!

    Hotmail 以外的Web-mail, 選擇多的是,起碼我個仔嘅老師,教現在d千禧後用e-mail,都選擇咗Google mail啦。

    在大陸,冇人用MSN嘅;現在在香港,大家用WhatsApp可能多過用MSN添。

    回覆刪除
  2. 所以佢地成日都食老本。

    不過最近有新轉機,kinect聲稱好賣得,史上最強出貨最快的電子消費產品,仲快過iphone喎。

    回覆刪除
  3. 網誌仍然是你最喜愛的一個發表個人意見的園地。而網誌是我學術旅遊的最好記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