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蒙古與中共

在大學生時代,我讀了柏楊的中國人史綱,除了是中學時期的中學課本外,這是我個人第一本的歷史書。當時看這書覺得很有趣,因為柏楊寫得中國的歷史極為生動,極有電影感橋段。即使後來有人認為這並不是真正歷史書,但我也認定這是不可多得的書本。

當中一節是講述元朝的歷史,說馬可勃羅所寫的中國,當時元朝的社會發展,其科技和人民生活的進步,比起當時的歐洲,話說早了二三百年。人民生活富足,揚州生活有如在天堂般。所以當時的歐洲人極度嚮往到中國生活。

但同時間柏楊卻描寫著當時真正中國人民的生活,由於被外族入侵和佔據,漢族人民生苦其實很苦,外國人眼中只是他們的表象,漢族人被視較低等民族,比蒙古人低就不用說,比起色目人更低。因此當時中國人有其反抗朝庭的思想,所以最後才有朱元璋的的明朝出現。

以上所寫都只是作者在反映一個史實的情形,往往是兩面觀,這是外人看一個當時的社會,要活在真實才知道如何。

今日看了一篇文章,是寫中國現在的國運如何興盛和進步,這刻我看後便想起我國蒙古朝代,在外人看同樣是國運興盛。而且外國人總會覺得這個地方的出色處。

但真正的人民又有否感覺得到?

貪腐、政策傾斜使人民的權利被嚴重剝削,城管土豪,商政混合式使商業形成不公平現像,言論被打壓形成標籤異族的搞事滋事份子。

這種種不是在我們的元朝時一樣的相類似遭遇嗎?

歷史總會是有似曾相識的地方。

伸延閱讀
中國和美國:誰才是發展中國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