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南蘇丹的艱難希望路

每個新建立的國家,總是百廢待舉,所以這個全球最年輕國家「南蘇丹」,也不例外。

如果一個國家有錢,有人,人民怎會想變,總會安於現狀,就是想變才會有新國家。

從資源看,南蘇丹其實是一個很有潛力國家,單是有石油這兩個字,已經足以在國際上取得相當大的援助。

否則不會有這麼多國家支持成立南蘇丹。

但是這個國家卻面對失業、低度國家建設、嚴重貪腐問題,這三問題並不是短期可以做到,國家發展仍要走漫長路。南蘇丹不同蘇丹,信仰並不單一,不是回教國家,多以當地自然宗教為主,因此在西方國家眼中其實是少了一個問題。

南蘇丹雖然有大量石油,但是石油建設和出口卻在蘇丹,所以要運輸到蘇丹才是賺取外匯,也就是在國家層面上被對手拿著頸項,也是兩國上的最大爭議,如何分配利益便是關鍵,南蘇丹又不可能短期內自行建設石油設施,所以現階段必然要對蘇丹有所依賴,不能作反抗。但另一方面蘇丹也知時日無多時,亦會向這新國家作出不同程度的限制和條件,使獲取更大利益。

這個八百多萬人口的新國家,文盲是頗嚴重,也是該國發展的重大障礙,在全球化的年代,知識是讓一個國家長步的關鍵,因為在掠奪資源的歷史下,再不是以前古老的自給自足,沒有知識便容易給對手推倒。該國必需要利用現在的石油優勢來改革,首要是掃除文盲,否則只懂賺外匯和硬件建設而沒有專才管理,只又會淪為外國勢力的殖民年代。

這個第五十四個非洲國家,走的路不易,但年年戰禍的人民,現在終有希望的心願,總是一個好的開始。

如果從非洲的地圖邊界看,很可能未來又有新國家誕生也不定,因為現在的國界不是以種族和文化所劃定,而是人為,這是歷史留下來的爛攤子,也是人類文明上的一大錯誤。

4 則留言:

  1. 當中經濟、文化、宗教和種族是導致要求獨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084915.shtml

    回覆刪除
  2. 石油係錢,但唔能夠促進就業。就算係國家因為石油所以有錢,而唔係比少數人壟斷,欠缺就業機會既社會(縱使福利處處),亦只會消磨意志。動蕩循環不息。

    極度令人憂慮。

    回覆刪除
  3. C.M.兄
    同意,所以要利用石油的利益來改善社會狀況,特別是教育問題。使能社會轉型不再單靠石油出口為主要收入來源。

    最經典和成功當然以「挪威」為重要範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