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支持維基百科申遺

記得初初認識維基百科網,其運作和理念並不明白,當時認為如何能夠決定內容的可靠性,這樣的內容便會有所偏差,但是當理解到這是互聯網的自由度和協作理念,這便漸漸地認同這種全新的資訊平台,說真的維基網是我常常瀏覽的網站之一,不論是中英維基,都覺得是一個的確很實用的網站。

而個人認為這是全球最成功的一個協作平台試範。

在莫乃光生先的facebook看見了維基要求申遺,看了即時的反應,是很支持。

人類得以能夠活存,當中知識是唯一的要點,過往知識的傳遞上,仍然是有阻隔,除了是文化、階級、種族、經濟上有不同程度的差異,使知識並不是完全地可以分享,古代用羊皮和竹片書寫,阻慢知識上的傳遞,到了紙張和印刷術使知識快速傳播,人類發展便進步神速起來,到了互聯網就更加快這種程度,當中維基百科網可以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作為一種人類知識上龐大平台,雖然不是最完美,但努力嘗試,讓每人都有權利可以使用資訊,這種傳遞知識的方法,過往是沒有出現,可以龐大發播資訊,共享、制作、多語言轉換,減低文化的區隔,這是一種大同理念。

我們人類是要好好珍惜。

申遺是對這種知識廣播的一種認同和支持,也是人們對平等的一種堅持。

伸延閱讀
維基百科:維基百科也申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