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避免把華叔神聖化

華叔走了,而他的回憶錄快將推出,但未推出先轟動。如果作為市場策略看,這種轟動的確是讓銷情上升。但作為政治生態看,這種轟動則實在無謂。

華叔年輕時要求入共產黨,有說使不少支聯會成員感到驚訝,並認為是一種陰謀論。當然亦自自然然有其他黨派不論左右派、前進派都走出來大為「抽水」(近期抽水這名詞在大小街巷都常出現。)可見本港政治派系是走在著數港仔思維,有著數當然不執輸,有得抽就抽。

司徒華從基本法草委到支聯會主席,這種轉變,其實是一百八十度,當一個曾經向國家和自己國土深愛的人,為何會突然轉變,必定是曾經面對一個極度的困難問題才促使這個逆轉,很明顯是六四。

現在有說華叔的早期事情,對他的聲譽有影響,那是對尊敬華叔的朋友實在是一種笑話。甚至真係當人傻。

倒轉想,一個原本是深信一件事情最後反而是最反對,當中一個因由是不認同或者知其不是才有這樣的結果,而華叔便是這個行徑罷。

反之這才是讓人值得深思為何愛黨的人最後要走如此呢?許家屯出走美國過他的晚年,華叔因六四與黨對立,實在不用再解釋。

如果生怕華叔名譽敗壞,這才是危險,華叔只是一個他認為做人應該要做的事,他是尊敬和偉大,但卻不是神聖,假若將人化作神聖的圖騰才是最為恐佈,否則只淪為如毛澤東的神聖化領袖膜拜。

這對民主自由才是最大的傷害。

華叔願意寫這事情,我認為他的胸襟實在廣闊,不怕別人說不是,只說出實情,這就是要你警醒大家。也是他真正的苦心。

2 則留言:

  1. 我想, 大家不是生怕華叔名譽被敗壞, 而是擔心華叔被塑造成臥底共產黨員, 一直將民主派玩弄於股掌之上.

    回覆刪除
  2. 匿名
    作為香港人,看了華叔的事務這麼多年,不會因為一本回憶錄便左右了他的地位和觀感,這書可以視之為一種對歷史提供一個重要參考和資訊。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