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七年後的七一

在2003年和2004年我都有行七一。但往後我便再沒有行七一。

直到今天,七年後的今天,我再次上街。

正如曾蔭權說「活在七年的惶恐嗎?」為何今天再次走上街?

這是因為對一個體制上的不信任。

過往七年一直都沒有上街,當中是因為個人認為過往的同題主要是在一些政策和施政的出現錯誤而引起,只能夠在社會環境下的不同平台下仍然是可以解決得到。

當然最後並不見得很成功。但是都認為可以有彎轉。

但今次卻並不同意,因為這是一種體制上的嚴重扭曲才是需要走出來。

同樣是到了我個人的底線,情形就像當年反對二十三條立法一樣。

遞補機制方案是種扭曲民意的政制改動,由開始到現在修例,每樣都是非一種民意心態去執行,從來都不是以人民眼中去出發,而是以政府眼去看事件。自然是當局所認為的為反對而反對,而不是人民眼中不同意。

政制改革何解要如此地認真呢?因為一個社會是否能夠成熟和進步,關鍵便是在於當局能否代表到人民的意向和願景。假若一個在公平對待的政治體制發展出來的政府當局,包括議員、政府決策者和管法人都是人民所願的,向心力自然便能夠出現,共識可以形成,而不是「嘗試推向共識」的不同路線。

體制成熟和能夠發展良好,在一個良好的根基情況下便可以有能力去讓一個社會進步。

為何在這二三百年來西方社會為解能夠突然地進步,伊斯蘭文化、儒家中國社會不成功和後退,這都是因為原有的體制再不能夠向前向,再不進步。所以體制其實是異常重要,而不要以為這不關己,政治可以不理,但民生才是重要,反而因為有良好的政治體制,才可以有好的民生。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