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星期日

竊聽風雲2的香港大時代

在未看竊聽風雲2時,不少評論都說這戲不及第一集,所以不期望太大,但看完後,發覺這戲不但止比第一集好,而且是一套貼近荷理活手法的電影。

要說是貼近荷理活手法,這是因為向來本港的電影有一個弊病,就是時常把一個時裝故事脫離現實,天馬行空而不以事實基礎去描寫故事,只求感觀上的快感,也是港產電影的雙面刃刀。可以說是讓電影更新潮而可以想像空間大,但同時便缺乏了一種故事的說服力。

而荷理活電影多年來的優點就是既可以天馬行空但可以沒有脫離事實的基礎,甚至是一種「真實的虛假」更是荷理活電影中的精髓。

竊聽風雲2比第一集為佳是這個故事的大格局,第一集是講述一種個人的觀念和貪念,這些故事都常常描寫,並不特別,而且是意料中事。而這一集則嘗試描寫見今社會狀況,故事多幕對白都是現實寫照,而且是一種警惕性的當頭棒喝,兩集都是寫貪念,但這次則寫的層次則較為宏觀一點。

戲中三人的演繹其實並不是能夠可以全力的發揮,此戲的關鍵不是演技,而是劇的編排和故事的發展及佈局,即是橋重要過人。

劉青雲今次是一位配角為主,平面的演繹,但當然沒有交行貨,都仍然是中肯的演繹。

古天樂是全戲貫穿人物的角色,沒有他,故事便不能繼續下去,但這並不代表他是主角,是一位第二主角,而他的技巧都很好,使你感覺到一個愛妻情切的一位警員。

至於吳彥祖則是全戲的真正主角,由出場到造型都是較為精心設計,絕對是型男角色,女性觀眾必定迷死。他亦沒有只是交型,亦努力表達到他的不羈浪子但又是孝子角色。

而其他的配角如胡楓和曾江以及江毅更是重要的綠葉來襯托這戲的實在戲味,因為沒有他們的演出便失去了故事的說服力,如何真正股壇上的老手在貪念和良知中的取捨。他們便是這個故事真正的核心理念的投射角色。

說實話,這戲的影子是混有無線電視劇「大時代」和電影「暗戰」的混合版,如何寫股壇的貪念和良知便是在大時代中的主旨,這戲也是,而為父報仇和吳彥祖找古天樂替他做事便是暗戰中也曾描寫過,都是較為相近。不過幸好有相似但並不是相同和抄襲,甚至是較佳的改進。

戲中所寫現今香港社會的急進功利是真實的寫照,而且更好是如何回頭更是故事的結尾。最終的一幕頗有溫馨味道,使全戲俱有剛陽中但帶著一種情懷式的浪漫,屬神來之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