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願意登上粵港融合的「八達嶺」嗎?

粵港兩地明年將會推出一款全新的八達通,是將內地的「嶺南通和八達通」合併,這樣便可以讓用家一卡都可以在兩地使用,對於時常粵港跨區的市民是有其便利的優勢,由於暫未知這卡叫什麼名知,我暫叫它做「八達嶺」啦。

登高到「八達嶺」,不少人都會認為既方便又真正一種兩地融合的發展,現今的電子交易已很頻繁,在香港使用八達通的應用是推陳出新,電子交易付款日見方便,這種電子錢幣確實是全球性電子錢幣消費的一種先進和典範模式,當中背後推手地鐵的壟斷性市場其實是間接幫助了八達通的成功。現在加上內地應用,這個市場發展會更大的多元化,未來的應用更會多和更廣泛,商機的確無限。

八達嶺未來的使用量必然是會極度龐大和高度消費額,如無意外又成為了另一個市場記錄。種種誘因,消費者會很自願地使用這套服務。因為方便的確是一種很吸引的無形力量。

以上是不同的優點,這刻我當然要潑潑冷水。或者我們想起十多年前的一套荷理活電影,叫越空狂龍(Demolition Man),是史太龍主演,這戲的劇軌其實普通,只是一套典型的科幻特技動作電影。不過這戲的故事背景,卻讓我想了一種反思。
故事是描述一個城市非常先進,人人活在開心的社會,交易極度方便,因為每人都有一張智能卡,便可以到處消費,紙幣已經成為歷史。但假若沒有智能卡,便不能生活,而且是活在地底,苦不堪言,而智能卡是一個驚天秘密,就是有人利用來操控人類,最後又係當然由史太龍揭發,讓大家得到真正的自由云云。

這個故事望落去和我們其實沒有什麼大關係,但我們現實生活中其實不知不覺地「或者」已經在越空狂龍的故事之中,大家使八達通已經成為一種生活必需品,地鐵、小巴、買東西、迫車都可以使用八達通,這都有交易記錄,那麼你的生活模式、習慣、行蹤都有一個詳細的資料庫,基本上是走不出五指山,只要認真正檢查,你的資訊便可以完整地查看到。當然在法規上是不可能,但我們心中多少都有陰暗面或者所謂的陰謀論,我們的社會和政權,是不是有能力掌握到呢?

甚至伸延到國內,問心,有沒有一絲想過有其憂慮?

我相信不少人都會有同樣的想法。

我個人相信現在當然是不可能去到電影中橋段般誇張,不過擔憂並不是沒有理由。因為八達通也曾經出過亂子,前科的確有,日後的八達嶺會不會再次出現相類似的問題呢?

八達嶺這個山峰的確很美,能夠登上這座山是可以望到更遠的事物,但山下會不會是一個深淵而讓你心寒?

伸延閱讀
新八達通明年「嘟」入內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