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下一個喬布斯會不會在蘋果樹下出世?

過去一個星期,喬布斯(Steve Jobs)這個名字在各大報章,不論是財經版、科技版、頭條新聞都出現,因為他辭任了蘋果CEO一職。

繼任是Tim Cook,他是經營之王(是否到神級則未知),他的營運總監一職異常出色,供應鏈管理上成為蘋果發跡和能夠有更大的資源發展的重要基石。他成為了蘋果新任CEO,大家都會看他如何可以保持蘋果的未來。

假若Tim Cook是一個自知之名的CEO,理應做出自己最成功的一面,發揮營運之王到達營運之神的美譽,在喬布斯的計劃,未來五至六年,甚至十年的蘋果路線圖,都可以一一作好,他只要蕭規曹隨便足夠。

反之他應該做一個過渡人物,在這十年中,尋找和物色一個另一位喬布斯。在他的經營下,其實是很難擺脫喬布斯下的強勁光環,倘若他硬要擺脫,亦可能夠弄巧反拙。倒不如保持過往的創意路線,利用「吃老本」的方式來發展未來幾年蘋果的業務。

當然吃老本的同時,真正的目的是找一位有能力的繼任CEO,由於Tim Cook的過渡,下一位CEO便少了受Steve Jobs的影響,這樣才可以真正做到蘋果多年來發展的理念,就是「創意」,因為如此百年難見的天才CEO始終會籠罩著蘋果的經營方針和行為,甚至消費者都會以Steve Jobs的行徑來比較,過冷河便是一個可以擺脫他的影子。

但能不能夠在蘋果樹下再次有另一位Steve Jobs級數人物甚至更強的人物出世,這是難以推敲。不過在過往的營商環境當中,保持業務其實已經很難,守業更難。

反而這對整個科技行業卻是另一次的洗牌,Steve Jobs的退下來雖然他的創意是消失,但同時間讓其他的創意在市場中再次被留意的時候。下一位喬布斯,多會在其他公司而不是在蘋果樹下誕生。

伸延閱讀
“蘋果”能否依舊笑春風?

2 則留言:

  1. Steve Jobs 一出令Apple股價升咗90倍,下一位Steve Jobs會在邊度誕生,最d話我知,唔該:)

    回覆刪除
  2. Steve Jobs 一出令Apple股價升咗90倍, 下一位如果係李賊楷, 股價會跌90%以上.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