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拜登中國行真的要拜鄧

「人窮志短」很多時都是描寫一些個人的氣魄,在艱難困苦時要為五斗米折腰。

不過這句話同樣適用在國際社會關係上,而且特別在現今的國際環境。

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就是一次人窮志短的寫照。

雖然美國國債最大的債主是自己美國政府,但是海外債主,最大債主者是中國。這次拜登訪華,自然是要向這位債主叩頭。

以往美國對中國人權提供「寶貴」諫言,當中或多或少都是因為要有普世價值和人權當中,但當然實際上的國際社會其實都是利益行先,意圖就是打壓對方使對方無力發展。避免自己
的強勢拉下去。

但是自從鄧小平改革開放後,中國的發展是近百年來全球增長最高速的列車,是真正的經濟高鐵,比起當年的日本還要快。人力資源、財力都越見強勢,美國再不能夠以拉下馬的手法
來對付中國。而是真正看待這個國家為自己的可以平起平坐的對手。

但這位對手卻是自己的大債主,而且又不是自己條路,美國心中當然不是味兒,但卻要面對現實。

而美國向來都是很快面對現實同實際見利忘義的國家,很易適應,所以美國即使對這個不安的中國,都會認真看待和調較心態,點都要睇下老闆面色。

正因為這樣,美國再不會有能力,或者不會有意圖再向中國說其他話。

當中包括中國現行面臨最大的問題,「人的基本權利。」

一個社會連普通平民都可以輕易發火,因為官員的貪腐已經入骨,甚至是影響了人的基本權利,被剝削。高鐵就是現今中國特色的生活寫照。可是美國再不會說什麼道理。

至少美國不會擺上台說話。

但美國絕對會暗中較勁,靜靜雞做野,這是多年來美國的政治背後任務對其對立國家所進行的軟性攻擊。

美國不是好東西,但並不等於現今中國政權都是好材料,後者只是為了政權而壓制自己的人民,比起美國更無能,美國是對別國人民不佳,但自身都有保護國民的心態,但中國現今政
權只會保護自己的政權體系內的人,而不是中國民眾,這才是讓人氣憤。

這次拜登真的是拜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的成績。但卻沒有拜訪孫中山當年對人民的期望和精神,因為老孫這個招牌只是用來得閒放上耀武和利用,真正使用其理念?已經俱往矣。

伸延閱讀
習近平指拜登表明會美國會處理赤字問題

拜登致詞未完中方趕人 美媒批難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