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蘋果電腦市值與世界工廠假象

今日看了兩宗新聞,當中可以看到國家不要沾沾自喜,對手也不要乘機炒作。

蘋果電腦市值勢將超越了埃克森石油,成為全球最大市值的上市公司。

這間公司之所以成功,全是來自創意科技來打造,我們讀書時會說誰人發明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造紙等中國四大發明,又或者後期的粥粉麵飯。但我們過了三四百年後,我們的後代會說誰人發明iPhone、XP、iPad、Facebook等一樣,這些都是科技創新和改革,Steve Jobs救了蘋果,甚至把它重新創造了一個新蘋果成為科技神話。iPhone、iPad總有一部係左近。它的成功,這意味著科技成為另一個經濟火車頭,資源產品在過往十年中要慢慢把地位給予科技產業。

蘋果出產iPhone、iPad等產品,都是寫著「中國組裝」(assembled in china),並寫著「加州設計」(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上者這句「中國組裝」便成為了世界工廠的引子,更甚是被市場上認為全球所有產品都是來自中國,生產在中國,便被扣上「利潤在中國」。

可是真正的利潤在那裡?單看鴻海的邊際利潤是個位數就知道真正利潤在那兒,更甚是鴻海是台灣企業,也只是在大陸設廠,這又即是說再分出的利潤就更少予大陸。

世界工廠是真,但絕對不是利潤工廠在中國罷。

在這個資訊如此發達的社會下,創造力成為最大的利潤佔有者,誰有最大的創造力,便可以擁有最大的利潤,蘋果便是一個最佳的例子。

美國仍然是當今世界最俱有創造力的國家,人力資源仍然充足,頂級學府不論工商和科技都在美國,單是這些創造力寶庫,其他國家都望塵莫及,何況是仍在發展中的中國?

中國製造並不真正能夠取代美國這頭火車,最能夠追著而不是趕過,民粹主義也不要將自己沖昏頭腦以為自己真的是偉大,人家賺十元,你賺則小數後一個位都算是偷笑。

另一邊廂那些美國政客,總是要找個對手和假想敵,以能夠凝聚向心力和左右選票,從前是蘇聯、後來是日本、今天便是中國。但政客就是如此的狡惑和裝虛。

正如近日動車和高鐵(其實兩者相同還是兩者不同?)決定放慢下來,這個「中國製造」也要給了一個警號,因為在製造時,在創造含量上倘有不足時,就請不要自誇有多高,否則都是掉人現眼,等待真正的創造時刻才光宗耀祖也不遲,否則是敗了家聲。

伸延閱讀
“中國製造”遠未接管美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