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放下有色眼鏡看港產片

今日是星期四,是最新的電影上畫,我有意看兩套電影,一套是「勁抽福祿壽」和「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

以一個正常現今的香港人,很自然是選擇後者,當中有幾個很常見的原因。
一、人地荷理活片,大製作。
二、單特技,都贏九條街。
三、人地有劇情,好過港產片啦,咁cheap。
四、西片,高檔呀。

當中第四點是不少人心中想講,其實講左,但又扮唔覺,卻要比人知既心態。
即使什麼搞乜鬼奪命雜作1234集都話好既荷理活c級王晶最舊式電影,都會好過一套任何港產片,正如周潤發話「呢度就係香港。」

但我最後是選擇了前者「勁抽福祿壽」當中有以下原因
一、猿人其實已經做過好多次,故事核心都係千篇一律。
二、美其名叫人反思,但實際上是種族歧視。
三、故手基本上都是預計之中的大型特技電影,睇套套荷理活特技片都係咁。
四、港產片唔係部部都差,電影好與壞的分野並不是在乎地區,而是在乎製作內容。

我相信是沒有選錯,這次勁抽福祿壽比預期中好,以這種成本拍這級數,當中含有的喜劇效果和故事主旨,已經值回票價。

首先說喜劇感,這戲擺明是一套喜劇,當中是包含了大量的笑料,這次沒有過往傳統港式或王晶式的屎尿屁,反之喜劇當中不乏一些幽默場面,而仍然可人引人發笑,這些幽默式是很地道港式的,也是最有本土特色並且絕對是可以行銷全球的外銷海外,也是過往港式笑話能夠在東南亞發威的精髓。

笑料都屬於密集而且很有時代感觀,即是與時並進以及屬於港式的即時編劇法來拍攝電影,因為這戲當中有不少笑料是以現今香港時事和娛樂為題材的,這和荷理活的喜劇的大有不同方式去推廣,這就是港式電影其中特性之一。

此外這劇較欣賞是把現今香港的社會現況荒誕喜劇化地描繪出來,如賣樓、地產霸權、香港年輕人婚姻困難處、地道社會生活感等,都有寫入到故事當中,作為港人是會有共鳴感。

至於故事主旨,個人看這也屬於勵志心聲,是給人一種力氣表現,並不覺得老土。

老實說如此這劇不佳的話,那真的要放下對港產片的有色眼鏡。其實日本的一些電影,未嘗不是有這類型劇目嗎?當中五個相樸的少年為例,一樣是一些笑話式題材,但核心價值是有勵志心態的。但為何大家認為這戲為佳呢?

因為人家是日本貨源?記得該劇中仍有屎尿故事,竹中直人緊張會瀨屎的。但卻認為神筆的喜劇效果?我們是不是厚此薄彼呢?我不容認這戲不佳,我還很欣賞,只是為何要搬到港產片便認為cheap先?

勁片的確是一套大炒雜繪式的電影,大量笑料或者你見過,但卻演繹的確不俗。並不是想像中的差。

看這戲是在iSquare看,戲裡有故事時,戲外觀眾席都有戲,電影開始和散場,有小朋友長哭而父母卻沒有帶參朋友離開,隔鄰的情侶看戲時不停說話和說身邊的人,久不久看戲時有人說話還要說不是戲中的劇情。

這劇我感到真的回到八十年代佐敦嘉禾戲院看戲的感覺。我差點想走出電院的小賣部問有沒有魷魚和粟子賣,然後塞給這些觀眾不要多聲。給他們八十年代的感覺罷。

2 則留言:

  1. 我没有看,
    也不打算看,
    不能說這套戲好不好,
    但想說說不想看這套片的感覺。

    這戲的主角當然係福祿壽,
    但看們他最近在電視上那套"福祿壽放暑假"和早前的"荃家福祿壽"後已有點頂唔順,
    首先我唔會覺得佢哋cheap,
    因為我都係低下階層, 唔高貴,
    但佢哋啲內容除了部份有點笑點外,
    其餘都極之堆砌馬虎,
    而且和重複從前的感覺,
    有些更像是歡樂今宵年代的格局,
    很out很老土,
    看出是求其堆足時間之作,
    所以非常失望。

    雖然電影和電視不同,
    但看過他們在電視上的表演態度後就不再想看了。
    這不是歧視港產片,
    是他們不爭氣不認真,
    自我失分呀!
    (當然不是全部港產片都是這樣, 但好的真的不太多)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