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等待軍事強人落幕時的利比亞

在八九十年代,南美洲和非洲常聽到兩個名字,前者是巴拿馬軍事強人諾列加,後者便是利比亞軍事強人卡達菲。前者在九十年代被美國捉拿並且服刑。後者卡達菲則因為國際社會對利比亞進行制裁而受到孤立,也讓這個軍事強人不能再次發難,甚至使該國倒退,最後要跟歐美國家和解。

不過自中東茉莉花革命遍佈整個中東地區,這位強人亦再次受到質疑,不過不再是外國勢力,而是國內勢力,也是真正的人民對他的暴行和獨裁反感。這國家石油儲備豐但為何可以如此貧窮,歸根究底又是獨裁和貪腐所累。

現在北約介入,幫反對派開路(打散空軍),使反對派可以走入首都的黎波里,現在卡達菲面臨倒台,時日不多,但相信基於其軍隊仍然有一戰鬥力時,會持續橫巷內戰。也是最危險及死傷平民最多的戰爭。

北約為首,或者說是以歐洲為首協助反對派,是近年來歐洲嘗試擺脫美國的重要一次,過往近二十多年來的戰線,都是以美國為首,如波斯灣戰爭、阿富汗以及伊拉克戰爭,都是美國為主軸,北約都是只參與為副,但這次則是北約為先,美國協助。甚至法國更是這一次的主導權。可見國際政治佈局會因為這次的戰線而有所不同。

北約協助利比亞反對派,無非都是為了該國石油,人權則屬其次。如果是以人權為先,那麼也門也應該一樣要拉下,但是也門是美國附庸,所以便不用說出聲。

現在利比亞進入新政府的倒數階段,相信各國的政府腦部都開始著手評估未來風險和策略,如何應對這個新國家,因為利比亞地大但多為沙漠,人口稀少,但種族分散時,擺平各種族是最為難以估計的盤算。此外石油分配是最關鍵,假若由親西方的派系奪得石油重鎮對北約來說必然是喜訊,但是若由傳統回教勢力的話便難以估量,而且又會出現另一位反西方勢力的領導人也是不得而知。因為伊斯蘭獨裁國下台的不少曾經都是親西方,遠的是前伊朗國王,到近期伊拉克、埃及等。下台時的取代者是誰是一個謎一樣。

不過這次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這次反對派向外國和西方求救的話,那麼日後平常的評估都是靠攏西方國家。所以北約才會出兵,也是心戰室的策略計算。歷史重來打仗都是利益為先,沒有什麼公義真理,這些公義真理都只是一些美名旗織,好聽咁解。

伸延閱讀
觀點:為後卡紮菲時代做準備
利比亞反對派攻入的黎波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