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美國隊長?不用了。

美國隊長正在於今年暑假上映,這個在美國家傳戶曉的漫畫故事,在今年全球上映真人版,不知是諷刺還是一種巧合。美國債券問題引發全球股市下跌,是自金融海嘯後另一次最大的金融風暴。

過往這個「美國隊長」是帶領全球增長的火車頭,但是今天這位美國隊長卻不是帶頭而是拖後,甚至是引發經濟衰退的「隊長」。

在全球經濟格局不停轉變下,過往美國為主要的經濟領軍者,現在卻不只是由他獨領,新興國家和不同政治體系體制的國家成為後起之秀,使政治、經濟格局多元不變。

這是後冷戰的世界格局。

從前我們靠美國隊長,現在不用了。一如電影未段中美國隊長七十年後起來,感到迷惘一樣,這種暗喻不言而喻,美國這個國家現在也是同樣地迷惘,從前是經濟、軍事、文化的最頂嶺峰,但現在卻要放慢下來,給後者追上來。

當然人人會說是中國是後起之秀,更說是會未來霸主之際,但走到了這步,同樣地中國面對十字路口,雖則是中國擁有大量美國國債,但是同樣地中國自身也有問題,海嘯時可以推出四萬億頂起經濟,但卻喚起了通脹這頭猛獸,使中國也再難利這用招使經濟再起飛,因為中國仍然不能真正負起整個全球經濟這個擔子。

現在世界是多元格局,再沒有單一的體系能夠左右大局,自由社會不是萬能,專制政權也不是隻手遮天,兩者不近斷較勁,混合和分解,社會不斷演變走到一種兩者互相存在和牽制的環境。誰也不能蓋過誰。

不要以為專制社會在現今經濟上能夠得到好處,因為專制只能帶來跳躍式成功但同時耗費經濟的社會資源浪費。自由社會雖然不同聲音使進度發展慢著,但是同時是能夠找到平衡點而使社會達到共識而有良性效果達致預期目的,就是所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美國隊長之所以走下坡,是因為社會聲音不同,是時候停一停想一想,等候再出發。中國現在成功跳躍式走到世界第二大經濟身體,但恐防走到山上崖邊。作為身在香港的港人,當然不希望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如何懸崖勒馬,是現今中國社會發展的關鍵。

兩個大國同樣是時候停一停,諗一諗,那一種的發展模式才是對自己的國家和社會有利。

2 則留言:

  1. 今日我都不能免俗,"跟風"寫了篇講評級的。

    回覆刪除
  2. 那一種發展模式才是對自己的國家和社會有利, 不是專權獨裁者的首要考慮, 亦未必是序列較高的考慮.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