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鐵甲鋼拳」是我們的99%

不知是湊巧還是有意描述,電影「鐵甲鋼拳」其實是描寫著一種社會貧富差距極大的故事,洽巧這戲剛剛在美國正在上映,實在對「佔領華爾街」一幕同氣連枝。

史提芬史匹堡的確是一個很有市場觸覺的電影人,這戲是一套很有娛樂成份的電影,畫面和故事都準繩度極高給一個觀眾娛樂的體驗,電腦特技應用可以說是得心應手,也是讓戲更為吸引的賣點,特別是小朋友必然會很開心地看這戲。但同時這戲在娛樂以外,亦帶到一些社會與人倫關係。雖然是老土,但卻是恒久不變。

故事是發生在2020年的美國,戲中男角Hugh Jackman以前是一個拳手,但潦倒和時移勢易,變了一個控制機械人的背後拳師。一些巧合遇見了她以前女友的兒子,但卻被誤認為其生父,但兩人又發生了一段微妙的父子情。

看了這個大橋,其實已經做到爛,但是導演總有一些方法讓你有一點溫情,是討好的,因此觀眾也不會覺得過於老土或造作,反而更俱有一點人性在其通俗戲外的妙筆。

說回這戲的主角,就是那個機械人阿當Atom,特意把這個機械人外表並不特別有型,還有點笨拙和殘舊,它是被遺棄的一群,但是透過戲中男主角的兒子永不放棄的態度去為這個機械人增值,從而能夠打入世界機械人決賽,而對手則是擁有龐大資源富豪兵團機械人宙斯Zeus,戲中當然是說明兩者如何激烈對壘,最後是Atom勝出,但是最後的結果裁決卻由Zeus勝了。因為人家擁有富甲一方,背後如何操控賽果。

戲有三條主線,一是男角和其兒子的親情關係,其中較有看頭是未段男角在比賽時的認真和戰勝對手時,兒子的喜悅並不是在於勝出,而是看著自己的爸爸如何了得和找回自我,在眾人都望著機械人比賽但兒子卻只望其爸爸。這幕流露了親情的可貴處。

二是男角的尋找自我價值,他的失敗人生中直到遇到非真正自己親生的兒子的相處日子,卻燃起其重新建立自信的態度,甚至可以做回一個拳手的生涯,也有其趣味性。

三是社會上的貧富距離,開始故事已經在某程度上是瀰漫著社會貧富差距,如地下賽掌與專業賽拳的環境對比,由兒子的嬸母的富豪一家與宙斯一邊的強大財閥集團,都是暗示著現今美國社會的景象,可以是富人是極度,但窮人卻可以窮到底。

最後也是戲中的一個佳句是宙斯雖勝出,但贏不到人心,因為觀眾眼晴是雪亮。反而Atom才是觀眾眼中的「人民的冠軍The People's Champion」,這種描寫有如現今社會寫照。在權力、財富擁有一切的人士,在社會上擁有最大的資源持分者,但卻得不到人心,贏了世界又如何。

當看時,感到林瑞麟局長能夠成了政務司司長,真的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其民望和民眾對他的討厭度之高,真的是前所未有。這種扭曲社民意為的政府,實在很想被Atom一拳打倒他們。
不過可能會被認為是粗暴和教壞細路,又被趕出場了。

4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套戲,
    末段看得我眼濕濕。

    但我不覺得重點在貧富上,
    反而是新與舊,冰冷的科技和溫馨的人情的表達更為主要。

    回覆刪除
  2. 人心有咩用?每個月有糧出唔知幾好,理得你like唔like

    回覆刪除
  3. 錢梗係重要,
    但係睇錢大過天有屁用,
    又唔係餵豬,
    得返自己,
    食得好住得好就夠咩?

    回覆刪除
  4. 這戲好看,我同新鮮睇法一樣!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