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星期三

強差人意的兩個「蘋果」


今日市場上有兩個表現較差的蘋果,分別在美國和香港。

首先看看美國蘋果

可能是假期,而且市場的確是極度憧憬蘋果會推出新一代的iPhone,而且也是Steve Jobs的告別作(雖然離職但明顯仍然是他的作品,而非Tim Cook創業作),所以市場仍然很期待,以致在零晨時份不論在討論區或者twitter、facebook都有大量報導iPhone4S的資訊。

但從市場反應,這款新的iPhone4S評價不佳,單是看股價便反映到一定情形,產品一出時一度跌過百分之四,但尾段只約百分之一,這是代表著投資者對這款產品的態度並不友善。從技術上看,這次iPhone4S的確並不新穎,情形就像iPhone3G過渡到iPhone3GS一樣,沒有精彩文章,只是在硬件上改進,而沒有在創意上有所立足點,因為蘋果的產品之所以能夠在短短十年成為市場龍頭,成為市值最大公司,皆因其創意讓用家都意想不到,但這次iPhone4S卻被市場估到,這即是沒有驚喜的平庸產品。

然後看香港蘋果

蘋果日報在華文媒體上同樣是一種創新,它的確改變了報行的規格,亦是市民的一種宣洩品,因為它曾拉下權貴,黃河生、程介南等便是例子。即使晦淫晦盜,但仍然有讀者的支持,因為這是自由市場機制。但花無百日紅,總有落後的時候,看今日蘋果的頭條則顯示到近期蘋果的新聞技術的確是下降。由於對手東周刊幫唐英年拆彈有關婚外情事宜,眼見對手有如此的堅料而自己卻找不到任何大新聞,今天唯有狂踩唐英年為懦夫為頭題,以期望打擊對手東周刊的賣紙力,但可是觀看其內容卻流得很,先是主文章只是引述東周內容,再沒有新材料,已是報界大忌,再下去便是所寫的「賣點內容」卻只能用「傳聞」來描寫,這即是「作」而非真的收風。這看到今日蘋果新聞全是被動和技術下降,失去了昔日爆炸性內容和強而有力的新聞資訊。

每當有人說肥佬黎是泛民派,個人認為從來都不是,他只是市場派,看汶川地震周年紀念日,頭版是匯豐回歸,這真的是重要過汶川?而留意近期蘋果也沒有過往的辛辣內容對當權者。反過來往日近緊中央的東方卻反常態常找中央的缺失,有風水輪流轉之態。

近日香港蘋果下滑,這是不關乎黎智英近年長留台灣而忽略了香港有關呢?

今次美國蘋果產品強差人意又是不是因為Steve Jobs患病,在領導時也開始力不從心而少了創意內容於產品中呢?

不過大家都認為這兩個蘋果不是味兒的同時,大家最後還是會乖乖地買iPhone4S上網看蘋果日報,iPhone仍然市場恩寵,蘋果日報依然銷紙依然。


婚外情是病菌?要消毒?
















Apple Design?

3 則留言:

  1. 世上有多小勇者? 有多小向錢看的人?

    回覆刪除
  2. 你真係噏得就噏, 唔使理事實. 誰教你姦淫(誨淫)? 誰教你偷竊(誨盜)? 一日唔偷雞就做保長, 小罵大幫忙就係風水輪流轉?
    你咁樣扭曲事實以偏概全, 唔只係強差人意, 直頭係為虎作倀.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