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不丹國王大婚的知性學習

在2008年前,相信不大有很多人知道不丹這個國家,直至梁朝偉和劉嘉玲到不丹結婚後才知道世界上有這個佛教小國,記得那次去不丹,剛巧又是梁朝偉結婚的那個星期,所以當我上機時,同行是見到一些記者,他們投以一種疑惑的目光看我,以為我是參加婚禮的嘉賓,但其實我只是路人一名。

過了三年後,這個國家又再次讓人記起,因為該國國王大婚之喜,這位被譽為全球最靚仔的國王旺楚克,娶了比他小十年的平民女子佩瑪。而這個國家國王大婚成為一個熱門話題,當中是因為這個國家的文化和傳統,仍然保留著一種世俗人開始被遺忘的文化價值。單看其婚禮的傳統文化,便是一個專題研習方案。

走到不丹,的確會感到這個國家有一種民風純樸的一面,和我們現代人是有所不同,單是穿著的服飾已經頗大差別。當地人雖然都會是穿上現代服飾,但是他們在政府上班或者工作時卻會穿其傳統的不丹服。當時我在不丹的導遊,他便是每日都穿上其傳統不丹服來招呼我們。他說是因為這是代表著其他們國家的形象,而事實上街上的確是穿上傳統服飾居多,特別是在鄉村之中。而且他們對自己宗教的熱誠和尊重都可以從他們的生活習性都看到。其中有日到他們的一間職業訓練學校參觀,學生所學的並不是起樓或者高科技,而是傳統紡織以及專門學習做佛像雕刻,都是讓人印象深刻。

論文化深厚,不丹當然比不上我們的中國,但是論保留其文化遺產與土地資源,則很有遠見。全國大部份都是原始森林,他們有嚴格對森林管理,所以不要以為到不丹這些多野外的地方,必然隨時會見到野生動物,事實是相反,因為其森林覆蓋率為72%,所以野生動物根本不用走到人類地區找食物生活,在森林都可以自給自足了。另外是該國對自我文化的保育的良好政策,單是看其廟宇的完整性已知道對自己文化的尊重和保護。

有一樣是該國國民對國王的尊重,記得在不丹時經過國王的辦公室,導遊說我們是不可以發聲以示尊重。從導遊眼中這種尊重並不是一種嚴格的規條,反而看到他心裡真正的尊敬。

不丹不論在文化和天然環境都有其一種古老著迷的吸引力,遊客真的很易被這個地方吸引著。

更甚的吸引是這個國王的開明,他願意放下權力,願與民共享,這種國度,在現代社會有一種珍貴的感覺。從國王大婚,人民都很歡騰喜悅而便知其愛戴之名並不是虛假。

從這個國家的生活態度,在現代人或城市人看有時是不大理解,但卻是值得用一種態度去學習和訓練。

當然這個國家並不是真的世外桃源,也有其陰暗面,如對尼泊爾人的歧視,以使該國成為單一種族的不丹民族,也有不平等的待遇。

世上始終沒有完美的國度。

伸延閱讀
不丹國王大婚請當地村民作嘉賓

不丹‧國王大婚前夕‧肇2爆炸案2人傷

不丹世外遊-Day 1

的確有種古代氣息

3 則留言:

  1. 只有富有的訪客才能到不丹來旅遊!
    好勵害.

    回覆刪除
  2. 品質兄、Ebenenzer兄
    其實去不丹並不想像中貴,其實只是和去一星期歐洲價錢差不多,甚至更平,因為去歐洲,你會買Prada、LV,但去不丹,係不會消費呢。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