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真實的賽德克巴萊彩紅橋「陸豐烏坎」

早前兩個星期前看了賽德克巴萊彩紅橋,這是後半部,這個後半部由故事結構到劇情水平,其實比起第一集太陽旗更有深度和戲劇化。所以吸引力也大增,但是沒有看過第一集,就不能去理解第二集,所以這戲上下兩部必需要整套來看待。

霧社事件,是台灣原住民的一個深刻歷史,戲中所呈現出來的暴力或者在現代人看成的野蠻行為如出草,其實導演是要強調出來,他們所堅持的就是一種精神,也就是維持一種人性的尊嚴而活,即使失去了人生、整個族群,還是要抗爭到底,戲中日本人所謂為的現代文明,只是一種樣板戲,真實的賽德克族,其實活在沒有自主權的社會環境上。

看後這戲,過了不久新聞便傳來內地陸豐烏坎發生了當地土地被徵用以及無理剝奪的事情,發生到近日,該村被斷水斷電,居民仍然死守村中,其中村民為在局內離奇死去的薜錦波悼念儀式,可是連遺體當局仍沒有交還予家屬,如果是猝死的話,那為何還要把遺體扣留不交還予家屬呢?

看了這些新聞,每每是讓人悲憤莫名。這刻我想起電影中莫道在戲中的領導角色,他堅持保護土地以維持族群的尊嚴,有如現在這位失去了性命的薜錦波先生一樣。

電影未段是日本將軍其實是佩服這群族人的堅忍,因為有如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並以此完結其故事。

但現實中的彩紅橋,卻沒有這個情節,而且還繼續惡化下去,當局聲稱嚴懲有關官員,但卻強調不會姑息引發村民抗爭的他們認為的滋事份子。

霧社事件在上世紀的三十年代的台灣日治時期,在寄人離下的政治局面上,自然會出現一種壓迫的結果。該族群更被迫移到另一處生活而不能回到自己家鄉。

可是現代社會上,在中國國土,自己人民,自己的國家,卻居然發生同類型的事情。不是一種太過戲劇化嗎?

電影是呈現出族人的犧牲很浪漫化。但現實的社會卻不可能是這樣,還很殘酷,實在不想有這種悲劇發生在自己的國土中。

伸延閱讀
烏坎村民計劃抬空棺材促政府交死者遺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